首页 > 经济聚焦 > 产业发展

“数字中国”怎么建?听听代表委员怎么说

  • 来源:深圳商报
  • 2021-03-08

深圳的5G网络科技快速发展。 CFP供图

5G、人工智能等领域蓬勃发展,“数字”正渗透着人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中,“加快数字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单设篇章。

今年全国两会,多位在深全国人大代表和住深全国政协委员带着“数字”上会。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据保护等成为会上热议话题,代表委员积极为建设“数字中国”建言献策。

谈数字经济发展

“建议组建国家数字经济发展联盟,全面统筹制订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深化不同区域不同领域数字经济合作。”

全国政协委员、飞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卢绍杰提交关于推动我国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的提案。在卢绍杰看来,我国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在核心技术、融合质量和数字治理等方面仍面临约束。卢绍杰建议建立合作创新的整体规划和协调机制,打破目前分散的、各自为政的发展规划和政策,避免重复建设,形成分工与协同的数字经济创新体系。

谈数字经济治理

“数字经济治理是全球性的挑战。面对垄断与竞争,数据与隐私,创新与发展,发展与共享等重大问题,需要坚持系统的观念,既不能放任负面效应无序泛滥,也不能将‘婴儿和洗澡水一同倒掉’。”在广东代表团小组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聚焦数字经济治理进行了发言。他认为,在此过程中,发展与安全要并重,这是数字经济进入新阶段的一个重要指标。

关于数字安全问题,不少住深全国政协委员也有关注。全国政协委员、台盟深圳市委会主委林娜重点聚焦我国科技企业的数据安全保护。林娜建议,要充分调动政府、企业、服务机构等主体的积极性,各方共同参与,研究海内外可能带来的数据风险与隐患,推动政企之间的安全信息和数据共享(开放)和利用,建立政府安全监管、海内外市场安全服务、企业主体安全的协同联动机制。

谈打破“数据孤岛”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高新投集团副总裁樊庆峰表示,大数据技术在普惠金融领域日益得到广泛应用,但目前涉企大数据分散在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社会组织等多个主体,尚未形成统一的普惠金融大数据体系,各机构在大数据共享方面存在壁垒。需要建立统一管理的企业大数据信息平台。樊庆峰表示,实现大数据“提供者”“使用者”“受益者”的协调统一,让中小微企业能更好享受国家政策,提高普惠金融的准确性和高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