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聚焦 > 产业发展

快递企业加大投入备战旺季

有关部门呼吁给快递小哥包容和关怀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2020-11-02

昨日,记者从市邮管局获悉,2019年快递业务旺季,自11月初至2020年春节(1月25日)前夕,共计85天。“双11”期间(11月11日至18日),是业务增长的高峰,数据上会有一个激增冲顶的动态变化,将出现旺季峰值。预计今年“双11”期间,深圳全市邮件、快件处理总量将达1.78亿件,同比增长24%,其中收件量将达1.2亿件,比去年同期增长23.1%,投递量将达5800万件,同比增长26.1%,预计最高单日收件量将达2400万件,是当前日常收件量的2倍。该局吁请广大消费者给予快递小哥包容和关怀。

前9月业务量全国第三

2020年1-9月,全市邮政行业业务收入累计完成509.1亿元,同比增长17.5%;业务总量累计完成1423.5亿元,同比增长23.9%。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38.9亿件,同比增长30.7%;业务收入累计完成479.3亿元,同比增长19.4%。全市快递业务收入居全国主要城市第二,业务量居全国主要城市第三。

2020年1-9月全市跨境快件业务量达5.0亿件,占全国总量的40%,占全省总量的65.8%,同比增长20.8%,业务收入达182.9亿元,占全省总量的55.2%,同比增长36.9%;全市邮政国际小包累计3475.3万件,占全省总量的40.7%。

快递企业加大投入备战旺季

面对即将汹涌而至的快递需求,在邮政管理部门的督导下,各企业高度重视、精心准备,积极落实“错峰发货、均衡推进”的工作机制,在寄递服务各方面都进一步加大了保障力度,包括储备充足的一线揽投、客服等工作人员,增添必要的作业设备、配送车辆,分工有序地做好转运中心建设、设备更新、大数据应用、路由规划等各项准备工作,确保网购族在“购”得欢后,还能“收”得到。

据不完全统计,为做好“双11”应对工作,确保广大市民能够方便、快捷、舒心地享受这一购物盛宴。今年全市主要品牌快递企业增加临时聘用人员达2.2万人,新增车辆2800多台,改造和新增场地200个,总面积达10万平方米,新增分拣流水线218条,为旺季快递服务平稳顺畅提供了有效支撑。

管理部门着力保障服务质量

为确保“双11”期间我市快递网络实现“两不”(全网不瘫痪、重要节点不爆仓)、“三保”(保畅通、保安全、保平稳)的目标,市邮政管理局按照国家局、省局的统一部署,发挥“错峰发货、均衡推进”的核心机制作用,坚持防控与生产并重,坚持服务与安全并重,坚持发展与环保并重,全力保障深圳市旺季平稳运行,努力打造质量“双11”、安全“双11”、绿色“双11”。

为着力保障旺季期间快递服务质量。该局一是督促企业落实均衡发货要求。督促邮政、快递企业建立旺季错峰发货、均衡推进机制,控制好揽收节奏,特别是做好压力疏解,注意防止快件拥塞。二是加强实地督导检查。预估辖区内主要寄递企业处理量峰值,督促企业采取适当措施,合理控制分拨中心、网点快件量,稳定快件揽派处理节奏。深入企业实地检查服务状况和业务量变化,督促企业落实服务标准、保障用户合法权益。三是提高投申诉处理能力。督导企业做好投诉处理工作,及时妥善解决消费者反映的问题。适当增加申诉处理力量,做好纠纷调解工作,及时妥善解决消费者反映的问题。

消费者在使用邮政服务或者快递服务时遇到服务质量问题的,可先向相关企业进行投诉。消费者向企业投诉后7日内未得到答复或者对企业处理和答复不满意的,或者邮政企业、快递企业投诉渠道不畅通,投诉无人受理的,可以通过拨打全省统一热线:广东省邮政业消费者申诉热线020-12305,或者登录国家邮政局申诉网站(http://sswz.spb.gov.cn/index.do),或者关注微信公众号“邮政业消费者申诉”(微信号:yz12305)等方式进行申诉。

该局还呼吁,高峰期间,快递小哥普遍工作负荷重、工作时间长、工作压力大,但依然在尽最大的努力将快递安全、迅速地送到各位消费者手中,也请广大消费者给予包容和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