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聚焦 > 产业发展

华大发布车载版火眼实验室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2020-10-19

日前,华大基因、华大智造及多家合作伙伴在深圳国家基因库举行的发布会上宣布,已联合开发出全新的车载火眼实验室,可为国内外的医院及卫生部门提供超高通量、更快速、机动性更高的应急检测整体解决方案,为阻击可能在秋冬季再次“抬头”的疫情提供了更高效的应对措施。

华大基因CEO尹烨介绍,此前,华大基因已建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快速应急检测整体解决方案——火眼实验室(气膜版)。气膜火眼实验室在全球抗击疫情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目前的日检测总通量达30万例。此次,在气膜火眼实验室的基础上,华大基因进一步将可移动的实验室方案拓展为车载实验室,通过车载或车挂形式,将PCR实验室与大型货车结合,进一步突破了场地的限制,具备迅速响应、迅速移动、迅速投产、智能管理、空间可拓展的特点。

参与实验室设计工作的同济大学上海国际设计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苏运升介绍,可折叠、可扩展是此次发布的三款车载火眼实验室的亮点。其中,华景实验室采取集装箱与实验室一体的布局,而华翔与华瑞采取了货车拖挂实验室的布局,二者在较短时间内,均可展开、可落地安装。华景的日检测能力达2000单管以上,而华翔与华瑞的检测能力则分别达到了4000单管以上和6000单管以上,可快速满足各地较大量的检测需求。

截至6月30日,多种形态的“火眼”实验室目前已在全国各地落地,分布在国内15个城市,累计运营17座,持续确保国内抗疫的检测需求。此外,华大基因海外运营“火眼”实验室58个,分布在全球17个国家(地区),已成为抗疫行动的“中国名片”。此次发布的全新车载模式的火眼机动高通量应急检测方案,将被应用于更广泛的场地、环境和场景,成为抗击疫情又一抓手,后续还可延伸为出生缺陷、肿瘤常态化筛查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