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聚焦 > 产业发展

全国首条云计算地铁

6号线10号线昨开通,深圳今年新开通地铁里程将达107公里

  • 来源:深圳商报
  • 2020-08-19

全国首条云计算轨道交通线路、太阳能光伏发电、5G信号全覆盖……在万众期待的目光下,地铁“家族”新成员——6、10号线挟硬核技术徐徐驶来。这两条地铁新线长78.7公里,至此,深圳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已达383公里。

地铁6号线起于科学馆站,途经福田区、罗湖区、龙华区、光明区、宝安区,止于松岗站,大致呈“7形”走向。线路全长49.4公里,共设车站27座。作为深圳市中西部轨道交通快线,开通后将带动光明区和龙华区发展、促进城市空间结构完善,加强与东莞等周边城市轨道交通之间的沟通联系,有效缓解深圳北站换乘压力。

地铁10号线起于福田口岸站,途经福田区、龙岗区,止于双拥街站,线路全长29.3公里,共设24座车站(岗厦北站暂未开通)。该线兼具干线和局域线功能,是深圳首条南北向采用8A编组的线路,开通后将结束平湖、坂雪岗、华为新城和梅林关以东片区不通地铁的历史。从福田口岸到平湖仅需54分钟,将大大缓解福田中心区至坂田段的交通压力,成为深圳轨道交通又一条“南北动脉”。

昨日11时18分,6、10号线78.7公里线路、沿线50个车站正式开门迎客(不含岗厦北)。这两条新线开通后,深圳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383公里。

在地铁6、10号线建设过程中,深圳地铁贯彻生态和智慧设计理念,促进线路建设运营与节能新技术、绿色新能源、减少碳排放等创新技术的结合。

如6号线首次采用综合减振降噪系统设计,通过U梁架设、阻尼钢轨、桥梁减振支座等多种工艺工法,在减振降噪的同时实现减少自重、节约成本。还引入国内首个绿色环保装配式无砟轨道技术,减少在市区内的钢筋混凝土工程量。10号线依托“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实践云平台调度指挥系统,打造成为全国第一条云计算轨道交通线路。

此外,6、10号线还成为全国首条开通前已完成移动、电信和联通三大运营商车站和隧道5G信号全覆盖的地铁线路。

“为了提高运力,把10号线由6A编组调整为8A编组,成为深圳第一条南北向采用8A编组的线路。”深圳地铁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调整运力后,10号线每列车载客量从1608人增至2144人,增幅达33%。

除地铁6、10号线外,今年内,地铁8号线一期、2号线三期、3号线三期以及4号线三期工程也将陆续通车。届时,全年新开通线路里程将达到107公里,深圳地铁线网总里程将超过40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