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聚焦 > 产业发展

全球首个10千伏智能电缆测控系统在深投入运行

为地下电缆远程“把脉”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2020-06-16

系统可能发生的故障,提升区域电网利用率及运行可靠性。

10千伏智能电缆测控系统由智能电缆、测控终端及专家诊断管理系统三部分组成,其中智能电缆承担了采集、传输信号的重任。

深圳供电局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邓世聪介绍,由于电缆潜藏地下,国际上缺乏可靠的测控手段,运维管理是“老大难”。深圳供电局历时三年多攻克近百项技术难题,研发出可以远程为电缆“把脉”的10千伏智能电缆测控系统,解决了运维管理困难。目前,该技术已取得4项发明和5项实用新型专利,为推动“云大物移智链”与传统电缆融合发展,加快打造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智能电网提供有力支撑。

在不改变原有电网结构的基础上,对电缆测控技术进行智慧升级,不仅是传统电网运维方式的“改头换面”,而且将带来可观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下一步,深圳供电局将加快推动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在配网工作中全面落地,以“投资有所值、资产尽其用、风险受监控”的理念,深入开展配电网智能电缆测控系统的应用研究,助力大数据中心、5G运营商等用户,为“新基建”注入能量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