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聚焦 > 产业发展

深圳四万家跨境电商逆境中“突围”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2020-06-11

今年5月,深圳市硕腾科技有限公司通过阿里巴巴国际站,拿到了公司单笔最大海外订单——346万美元。

“几千万的生意合作,双方没见过面,打几百万预付款连厂都没来实地审,这种神奇的事情只有在今天的电商时代才可以发生。”硕腾科技总经理罗畅激动地说。

新冠疫情持续给全球经济增压、我国外贸面临严峻挑战的背景下,跨境电商释放出巨大潜力。

阿里巴巴国际站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深圳大区线上交易额同比增长234%。受疫情影响,海外买家的采购行为发生转变,线上采购成为主流。

“疫情给跨境电商按下‘加速键’。”阿里巴巴国际站总经理张阔表示,近期他走访了一些深圳企业,发现线上运营时间较长的企业并未受到太大影响,特别是线上运营能力比较强的跨境电商企业,营收出现逆势增长。

深圳跨境电商企业正在从逆境中突围。疫情发生以来,深圳作为中国经济外向度最高的城市之一,积极落实“六稳”工作,精准施策,推动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国内多元化市场。

数据显示,全国一半以上的跨境电商企业在广东,广东七成的跨境电商企业在深圳。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执行会长王馨说,深圳跨境电商约有4万家,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4万家跨境电商如何突出重围?数字化成为关键因素。去年,深圳市政府和阿里巴巴宣布联手打造全国“数字化外贸港”标杆,即打造一套实现全球买家精细化运营、数字化品牌出海以及数字化外综服的数字外贸操作系统。

张阔说,比如其他地区商家做一个出口退税,很可能周期是40—45天。利用数字化系统,买家和卖家之间的通关和结汇以及退税在报关单形成、通关的一刹那就完成。这个是深圳走在全国前列的。

“深圳拥有极强的创新性、高科技和人才高度集中、善于紧跟科技发展趋势等特质,让深圳跨境电商走在全国前列。无论做大型的线上活动还是做新的产品,深圳都是我们率先试点和推广的城市。”张阔表示。

事实上,今年来深圳打出政策“组合拳”,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影响,积极拓展国内国际市场。深圳市贸促委全面推行“足不出户、自主打印”的业务申办模式;深圳海关出台20条措施,保障进出口快速通关、减税降费减轻企业负担;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外管局多项举措便利跨境电商外汇收支结算……

据统计,4月份,深圳外贸进出口2493.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6%,较一季度实现由降转增。

目前,深圳正加大对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的支持,从优化物流模式、提高通关效率等方面着力,不断完善推动跨境电商发展的政策体系,构建更便利的贸易平台,营造良好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