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聚焦 > 产业发展

你乘坐的可能是智能公交 深圳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将提速

  • 来源:深圳商报
  • 2020-06-09

搭载了MaaS系统的穿梭巴士在益田地铁站和深港创新合作区之间接送乘客

每天早晚客流高峰,4辆搭载了海梁科技研发的MaaS(出行即服务)系统的橘黄色“麦诗穿梭巴士”会准时出现在益田地铁站和深港创新合作区之间接送乘客。乘客通过手机软件平台购票,应用大数据实现智慧交通服务。

海梁科技是深圳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中的一员。自去年9月获得全球首张智能公交商用许可牌照后,其在智能驾驶领域的前进步伐越来越快。今年1月,海梁科技提供自动驾驶方案和技术支持的安凯智能公交落地交付。5月,该公司与百度Apollo签订协议,共同落地智能公交。

包含自动驾驶在内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是新基建重要应用之一。今年5月27日,深圳发改委对外发布了《支持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聚焦制约产业发展的技术短板,重点解决前沿技术工程化和关键零部件研制等瓶颈问题。深圳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有望迎来加速度。

早在2017年底,海梁科技就在深圳福田保税区的智能驾驶公交示范基地内完成了阿尔法巴智能驾驶公交的首发。如今,具备L3+级别运行能力的第三代阿尔法巴智能驾驶公交车已先后在深圳、张家界、武汉、合肥等城市落地运行,运行总里程超过4.8万公里,搭载超过3万名乘客,没有发生一起事故。

除了关键技术的突破,智能网联汽车落地的重要前提是提升智能化道路交通管理水平,构建支撑车路协同的道路交通环境。

长期在ETC(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市场深耕的金溢科技今年将打造ETC智慧停车、ETC无感加油、ETC充电等智慧车生活。同时,助力构建智能网联基础设施、智能网联汽车、智能网联交通系统以及MaaS平台服务生态。

“去年我们与东风汽车公司技术中心合作,推出了自动驾驶出租车。今年会和知名的出行平台推出自动驾驶出租车试运营服务。”深圳元戎启行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念邱介绍说,5月11日,元戎启行与厦门远海码头、中国移动、华为、东风商用车合作,推出可以自动完成交箱装船、卸箱接船等操作的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

尽管是一家初创型企业,但元戎启行已在L4级自动驾驶技术领域拥有自研的核心算法、核心的计算平台和核心传感器。

“目前元戎启行正在参与制定自动驾驶行业的标准。”刘念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