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聚焦 > 产业发展

两会“点名”的工业互联网,深圳要这样提速发展

  • 来源:
  • 2020-06-01

作为“新基建”的重要部分,工业互联网成为当前的热门话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四年对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做出重要指示。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工业互联网”第二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从“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提升为更加全面的“发展工业互联网”。

为落实中央和广东省关于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决策部署,深圳市精准施策、多措并举,发力新基建、培育新动能,以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建设为契机,突破工业发展瓶颈,深入践行高质量发展战略,全面实现工业转型升级,为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抢抓机遇,全面部署出实效

深圳市作为制造业大市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重镇,近年来一直着眼长远、谋篇布局,稳步推进工业互联网的政策体系完善、产业生态培育和应用模式建设。

在政策引领上,2018年,深圳市出台《深圳市关于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的若干措施》和《深圳市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构建核心支撑、融合应用、生态体系三大体系为总体布局,提高关键技术支撑能力,面向重点行业开展创新应用,打造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

在生态培育上,深圳市一方面建立了“深圳市工业互联网专家委员会”,着力为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另一方面积极推动华为、腾讯、富士康等龙头企业联合成立“深圳市工业互联网联盟”,合力促进行业资源对接和应用推广。

与此同时还开展“工业互联网大会”、“工业互联网巡回大讲堂”等活动,大力推广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经验做法。这一套“组合拳”打造出了良好的工业互联网发展生态,形成了以专家智库为支撑、以产业联盟为载体、以产业集群为依托的“体系作战”的强大优势。

在应用模式上,深圳市不断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探索,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呈现出融合应用逐渐丰富,应用生态日趋成熟的良好发展态势。速加网、衣全球等一批“网络工厂”,创新了“总部(深圳)+工厂(珠三角)”进行跨地域生产制造的新模式、新业态。速加网为传统的机械零部件制造业构建加工协同智造网络,智能匹配供需信息、提供免费SaaS系统实现透明化生产。衣全球打通了渠道销售、数据运营、货品供应、库存管控,有效通过后端快反生产支撑前端直播。

激发活力,百花齐放育新机

发展工业互联网,既要有政府作为,又要发挥市场作用,最终还是要落实到企业的主体之上。

拥抱工业互联网带动了深圳传统制造业企业的转型升级,对企业的生产效率、竞争力、创新水平、盈利水平产生了实实在在的帮助。在2019年7月2日举行的深圳市工业互联网大会上,富士康、大疆、华星光电、赢领智尚等11家企业入选深圳市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

其中,富士康注重优先引入工业互联网技术,令生产效率提高30%,库存周期降低15%,2019年被世界经济论坛评为制造业领域“灯塔工厂”,全球仅有16家。

拥抱工业互联网为供给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商提供了蓬勃发展的条件。华为FusionPlant已服务企业用户2.4万家,工业设备连接数超过88万台套,工业应用软件(工业APP)数量超过2500个;富士康BEACON已服务工业企业用户1100多家,连接工业设备超过68万台套,工业应用软件(工业APP)数量超过1000个,两个平台双双入选2019年国家十大跨领域、跨行业平台。

在骨干企业开疆拓土辐射全国的同时,一大批在细分领域提供解决方案的企业也立足区域崭露头角,优秀企业形成多点突破。

由信立、讯记等构成的本地产业群体,正为新的工业应用提供各类网络通信设备。德富莱、华制智能提供的智能工厂软硬件一站式解决方案,黑湖科技、蘑菇云开发的MES(生产制造执行系统)、华龙讯达的数字孪生技术正应用在越来越多的工业企业上。以捷普绿点为代表的智能化生产、以云工厂为代表的网络化协同、以欣旺达为代表的服务化延伸等服务正不断整合分散资源,赋能工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分区谋划,因地制宜促发展

在深圳市委、市政府全面推动下,宝安、龙岗、龙华等工业大区积极推进区域试点示范,加强工业互联网发展政策规划,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形成各有特色的工业互联网发展格局。

宝安区通过工业互联网为产业赋能,打造了产业链协同、产融协同、区域协同的融通发展格局。近期获批的深圳宝安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工业互联网)是全国4个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之一,拥有5G与新型工业网络、智能装备与智能终端、人工智能、半导体与柔性电子等先进产业集群,围绕工业互联网的新产业体系业已形成。

龙岗区通过区政府采购龙头企业协助开展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服务项目,实施“龙岗区智能制造标杆企业计划”和“龙岗区中小企业上云计划”。力争在5年内构建政府、工业云服务商和工业企业之间的沟通桥梁,加快“政、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推进区工业企业积极投入数字化转型,带动龙岗区整体制造业产业集群转型升级、提升工业互联网能力,带动制造业创新发展。

龙华区借力产业优势,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作为全省首批“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龙岗区凭借自身产业优势,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多层次平台建设、创新应用提升、大力发展5G+工业互联网应用,已经驶入了工业互联网发展快车道。下一步将全力实施基础网络升级改造、实平台梯度培育、创新应用示范、生态环境四大工程,着力构建完整的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

当前,中国经济正经历大考,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习近平总书记5月23日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强调,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改革开放40年,求新、求变已经成为深圳这座城市的绚丽底色。勇立工业互联网建设的潮头,发力“新基建”、创造新模式、形成新优势、推动新突破、开拓新空间,正汇聚起不竭新动能,推动深圳继续破浪前进、先行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