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聚焦 > 产业发展

深圳E级超算建设加速推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2020-04-16

为统筹规划E级超级计算机研制项目的设计和实施工作,确保E级机按计划高质量完成,近日,深圳超算成立了E级机研制指挥部,标志着二期建设工作进入攻坚阶段。

E级机研制指挥部下设系统、应用、安全等技术小组,分别针对E级机在计算节点、集群管理、存储系统等方面的要求,在应用、软件和生态方面的需求以及在网络安全方面的需求等提出相应的工作计划并制定相关设计方案。二期基建指挥部则负责基建工作的协调与推进。

据悉,二期建设涉及超算主机、制冷、供电、机房等十多个子系统,面临着工程复杂度高、工期紧张、工程质量要求高等系列挑战,今年将是二期项目建设的攻坚年。

在科技部和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深圳超算二期计划建成E级超级计算机和其配套设施。届时,深圳超算不仅将持续输出比现今强大千倍的计算、存储能力,为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海洋科技等新兴产业提供算力应用支持,也将进一步带动超算产业的软硬件建设,完善国内超算生态,从而催生更多的应用场景,服务产业应用,有力支撑“双区”和“双中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