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聚焦 > 产业发展

在建110项重大工程复工92%

水利部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表示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2020-03-27

深圳特区报北京3月26日电(驻京记者 李萍)今天,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水利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举行的发布会上,水利部表示,目前,我国重大水利工程复工复产进展很顺利,在建的110项工程已复工101项,占工程总数的92%。同时提前谋划了一批较重要的、前期工作条件比较好的重大水利工程,近三年新布局一百多项重大水利工程,投资规模将超过一万亿元。

重大水利工程是保障国家水安全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国家基础设施补短板的重要领域。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司长石春先在发布会上透露,国家提前谋划了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初步考虑,近三年将有一百多项,今年有几十项。这些项目前期工作基础好,地方积极性高,而且没有大的环境制约因素,只要具备条件,很快可以开工。

“国家确定的172项重大工程现在已经开工142项,在建规模超过1万亿。”石春先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不同程度受到了影响,特别是南方地区,还有湖北省的项目,影响较大。不过,水利部水利工程建设司司长王胜万表示,目前,重大水利工程复工复产进展顺利,在建的110项工程已复工101项,占工程总数的92%,除受气候等影响的少量工程外,做到了应复尽复。东北和西北这些极寒地区也有工程复工,复工率比往年有较大的提高。

另据介绍,目前,水利部正在组织开展南水北调工程东线二期工程、中线引江补汉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工作。经过努力,目前东线二期工程的可行性研究阶段工作,主要节点的工期都能够完成。“所以,我们有决心,也有信心,把疫情对工程前期工作的影响给夺回来,为工程的早日开工创造条件。”石春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