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聚焦 > 产业发展

深圳首个5G高端创新产业园亮相

福田打造“科技创新中心”专业园区集中开园

  • 来源:深圳商报
  • 2019-10-11

10月10日上午,“‘创新福田·湾区引擎’——福田区打造‘科技创新中心’专业园区集中开园”活动在福田区举行,聚焦5G、生物医药、量子研究、金融科技等领域的共5个专业园区集中开园。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是深圳首个以“5G研发及应用”产业为主导的高端创新产业园,也是深圳首个5G信号覆盖示范园区、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1+N”模式的首个卫星园区。市长陈如桂出席启动仪式并见证有关签约活动。

除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深港国际科技园(广田国际中心)、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园、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城等专业科技园区也正式“亮相”,将与一同启用的国际量子研究中心和已经开放的华强北5G应用体验街区,共同形成“五园一街”的科技创新发展新格局,为深圳加快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发挥关键作用增添新动能。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正式发布。福田作为深圳中心城区,以“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香蜜湖新金融中心”两大核心新引擎为牵引,全力打造“国际金融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文化教育中心”“服务交流中心”四大中心,构建“新时代福田2.0版”,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贡献“福田力量”。

据悉,福田区正规划建设“一轴两翼五廊”发展格局,打造“合作区-华强南-华强北”深港科技创新走廊和“香蜜湖-车公庙-金地片区”产业廊带,构建以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为核心的“1+N”卫星园。在5G领域,福田区还将继续引导5G产业集聚,加快推动5G应用示范区建设,力争今年年底实现全区5G信号全覆盖,持续拓展“5G+”应用场景,全力构建5G生态圈。

在昨天的启动仪式活动中,中国电信深圳分公司、中国联通深圳分公司、中国移动深圳分公司、汇芯通信、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企业和高校代表与福田区政府进行了签约。

启动仪式后,陈如桂一行现场调研考察了园区情况。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庆生,市政府秘书长曾湃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