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聚焦 > 产业发展

马化腾:5G让媒体融合有更多可能

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媒体发展的“最大增量”

  • 来源:深圳商报
  • 2019-07-30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7月29日在天津举行的“2019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上表示,媒体融合已成为信息时代现象级的发展进步,腾讯通过技术有机连接、平台深度对接、内容协同创新等方式,积极助力主流媒体融合创新,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媒体发展的“最大增量”。

本届论坛主题为“融合与变革:中国网络媒体发展新跨越”。马化腾称,媒体融合发展步入了攻坚克难的深度变革期,腾讯致力于从技术、平台和内容三个层面,为构建媒体融合发展新生态提供全方位、立体化的助力。

近两年,腾讯与主流媒体联合,推出了不少有创意、含技术、带互动、贴民生的重磅内容和产品。在谈到技术对媒体融合的底层支撑作用时,马化腾认为,全程、全息、全员、全效媒体逐渐成为趋势。在5G时代“万物皆媒”的前景下,人、物、媒介和信息之间的有机连接,显得尤为重要。

去年腾讯启动了新一轮战略升级,在连接人、数字内容和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更适合未来趋势的社交、内容和技术的融合;在扎根消费互联网的基础上,积极拥抱产业互联网。为此,腾讯新成立了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为各行各业融入“数字世界”提供接口和工具。

对于媒体行业,腾讯在大数据、云计算、AI和安全等诸多底层技术领域积累了深厚能力,可以提供媒体融合所需的各种工具和解决方案,成为媒体行业转型升级的“数字化助手”。比如,腾讯云已经将积累的音视频技术、内容分发技术向媒体开放,并与人民日报社携手共建了中国媒体融合云平台,为全国媒体行业提供安全的云服务体系和优化采编、智能分发等应用工具。

今年5月,在2019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上,腾讯对外宣布全面升级内容生态。马化腾称,内容建设是媒体融合发展的根本。在推进媒体融合实践中,除在技术和平台层积极作为,腾讯还高度重视与主流媒体在产品、内容的协同中,寻求优势互补,共创价值传播增量。“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媒体融合发展还会迎来更多可能,腾讯已在该领域做进一步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