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聚焦 > 经济瞭望

全力促进制造业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宝安加快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

  • 来源:深圳商报
  • 2022-02-21

虎年开局,宝安锚定先进制造业再出新招硬招实招。

2月18日,《宝安区关于支持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的若干意见》以宝安区今年一号文件发布,提出通过优化布局、提升能级、创新支撑、服务赋能、环境保障,全力促进宝安制造业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加快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

多位专家学者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宝安此次出台对先进制造业全面政策扶持,力度大、亮点多、举措实。所释放的高质量发展信号不仅引领宝安未来经济增长,各项举措体现着由“制造”向“智造”转型的升级思路。

2021年宝安区全年GDP为4422亿元,同比增长11.3%,GDP增速自2014年以来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数据印证了宝安经济的实力和活力。前瞻布局则为宝安在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中把握先机。

“去年深圳各个区的经济发展中,宝安发展非常快。特别是以高科技为主导的先进制造业,引领和保障了宝安经济发展。”中国城市经济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宋丁说,此次出台《意见》支持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代表了宝安未来的基础,经济发展方向,也是深圳制造业发展的方向。

此次《意见》的发展目标则是:宝安制造业产业生态更加完备,一批规模化优质产业空间有效拓展,链主企业、龙头企业辐射带动能力显著增强,科技创新引领作用不断增强,现代服务业赋能作用充分显现,营商环境竞争力大幅提升,“13+2”产业集群形成强大竞争优势,实体经济发展基础更加稳固,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

记者梳理《意见》发现,宝安将围绕“提升先进制造业发展能级、增强先进制造业创新动力、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服务先进制造业发展”4大行动,构建先进制造业发展生态。

打造国际一流的生产环境,让好企业“有好空间可落,有好土地可用”,在宝安已形成共识。《意见》指出,以高质量产业空间为保障,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接下来,宝安将通过连片整备、科学规划,全面推动存量产业空间整体统筹,以规模化的优质空间承载战略性项目,高水平规划建设燕罗国际智能制造生态城、石岩科创城、桃花源“升级版”科技创新中心和深港先进制造业合作区,打造四大先进制造业战略增长极。

此次《意见》的另一大亮点,是提出将工业园区、高端楼宇和软件园产生的收益通过一定方式“反哺”园区发展。“落点园区经济,深度挖掘提升产业空间的产能,是保障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宋丁评价说。

深圳先进电子材料国际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张国平则对以创新为动力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各项举措感到振奋。“如果科技创新这块比较薄弱,那么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就没有着力点。文件中对科技创新以及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大力支持,代表了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新方向。”

《意见》明确提出,实施“13+2”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集群发展计划,打造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千亿级产业集群。同时聚焦梯度培育,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形成头部企业“大如明月”、中小企业“满天星辰”的先进制造业发展生态。

在宋丁看来,经济发展到现阶段,已不能单纯谈制造业本身。尤其是“前海扩区”,让宝安迎来现代服务业大升级的战略机遇。如何依托前海的政策优势,将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是增强宝安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意见》指出,依托前海合作区现代服务业政策优势,加快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协同并进,充分发挥现代服务业赋能作用,形成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和示范企业,提升制造业产业链整体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