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建设 > 品牌培育

汉堡王做广告,让 Google智能设备“疯了”

  • 来源:成功营销
  • 2017-07-27

 汉堡王的营销风格一向是喜欢恶搞、出位,比如,让粉丝在Facebook上删好友换汉堡,烧掉一间餐厅就为了拍一组平面广告, 噱头十足, 倒也的确能引起不少关注度。

最近,汉堡王又拍了支广告,又恶搞了一把,不过这次恶搞的是毫不知情的Google Home,还搭上了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们,赚足了眼球。

4月12日,汉堡王播出了一支电视广告,广告的重点是它的巨无霸汉堡。一个扮演汉堡王员工的演员说,“接下来你将会看到15秒的汉堡王广告,很遗憾,时间有限,我们无法将汉堡三明治的新鲜作料一一解释清楚。不过我有个想法。”于是他凑近镜头说了这么一句:“ok,google,what is the Whopper Burger?”(ok,google,什么是巨无霸汉堡?)

看起来很简单的一句话,却一下子要引发天下大乱。此时坐在电视机前的观众突然发现,家里的Google Home像中了邪一样开始自动激活,并进入搜索程序,在维基百科上搜索什么是“巨无霸汉堡”。

这里需要解释一下什么是Google Home。这是Google推出的一个可以通过语音控制的智能家居设备,相当于Google版的Amazon Echo,用户通过语音就可以完成下单、搜索、播放音乐、查看邮箱等事情。在启动Google Home,让它开始工作之前,就需要先给它一个口令——OK, Google,接下来用户就可以给它下达指令安排任务。

所以,当那个扮演汉堡王员工的演员说出“ok,google,waht is the Whopper Burger?”的时候,他就完成了两个动作:第一,启动了千家万户的Google Home;第二步,下达了一个指令,Google Home开始进入维基百科,搜索到底什么是“Whopper Burger”。接着,家家户户的Google Home都开始播报“Whopper Burger”的维基百科解释——似乎汉堡王在推出这支广告之前也做了很多工作, 它修改了维基百科中“Whopper”的解释,把它完完全全变成了自己的广告。

不明真相的Google Home就这样被卷入到汉堡王的恶搞广告当中。汉堡王本来想借这个噱头带来话题,并计划在当天晚上的The Tonight Show上播出这个广告,但Google很快反应过来,Google把汉堡王的广告给屏蔽掉了。

汉堡王令人惊叹的地方就在于,它早就留了一手。它很快推出修订版的广告,这大概是Google始料不及的,因为Google Home依然无法屏蔽这个新版本的广告,汉堡王在The Tonight Show上播出了新版本的广告,毫无疑问地,又把Google Home激活了。

都知道汉堡王“城会玩”,但是很少有人会想到它会来这么一招,拉上Google Home给自己做道具,更让人没有想到的是,汉堡王居然还有plan B。

用户对汉堡王的广告态度毁誉参半。一部分消费者对汉堡王的这个恶作剧有些恼火,在Youtube上,汉堡王的视频收到了10000个“不喜欢”,只有7000人表示喜欢,一个用户在下面评论说:我家的Google Home都要疯了!

不过也有不少人觉得汉堡王这招还挺好玩的,在当天的社交媒体上还上了话题榜,很多人因此认识了汉堡王这个品牌。所以,汉堡王觉得这个冒险还是值得的。

但是一个问题是,以后如果有那么一天,某个品牌效仿汉堡王也来这么一出,在电视里对着观众说:OK,Google,把电视关掉!结果会怎样呢?

这也是Google Home和Amazon Echo需要解决的问题,此前已经发生过多次类似的事件, 甚至发生过一则电视新闻播报触发Amazon Echo自动下单购买《dollho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