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建设 > 品牌培育

运用中文字体塑造品牌识别

  • 来源:labbrand
  • 2014-06-05

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中产阶级消费群体的迅速崛起,越来越多的国际品牌进入了中国市场,这也推动了对现有品牌平台的一场思考变革。是严格遵从全球标准进行策略性管理,还是根据新市场定位进行本土化调整?这个富有挑战性的矛盾在中国这一高度多样性市场中显得尤为突出。国际品牌该如何加强与本土市场的联系?品牌更应注重识别的统一性,还是根据目标市场做本土化改良?

当下的许多国际品牌选择了后者。通过走访大型超市,我们发现了跨文化品牌塑造的不同方式,以及传播标识的各种途径。我们集中研究了一些国际品牌的品牌标识,从快销一直到科技、时尚、奢侈、汽车和酒店等行业的著名品牌。

中国市场品牌识别结构概览

在非本土市场传播品牌识别系统要求全面的策略,包括当地文化、民族特征、语言和政治背景。近年来,外国品牌越来越多地关注中文名称的创作。这一趋势意味着品牌正逐渐意识到在中国市场建立更为有效的品牌传播途径的重要性。国际品牌本土化的过程中,综合性的品牌识别创意方式十分重要。

我们时常会看到中文名称以黑体、宋体等普通字体的形式呈现。然而,品牌进入中国这样的全新市场时,更应创造一个过目难忘的第一印象,精确地传达其品牌体验——换句话说,中文品牌名称的字体需要融入更多的设计元素。

字体设计并不仅是“字体运用”

字体设计(Typography)并不仅仅是简单的“字体运用”。它是字体创造的艺术、技巧或过程。传统意义上来说,这一用词是指活版印刷,后通过演化产生了更为广泛的语义,包括平面或电子字形的设计、选择和排版。现代字体设计象征着革命性的设计理念转变——体现了当代的简约风格和通用的传播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