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建设 > 品牌管理

创维30岁:归零再出发

将冲击营收超千亿元并挺进世界500强

  • 来源:
  • 2018-01-05

2018年,创维将喜迎30岁生日!“30岁,创维将归零再出发。”创维创始人、控股股东黄宏生近日在创维半导体大厦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归零再出发,有利于从智慧家庭产业等多个领域再造创维,创维冲击营收超千亿元和走向世界500强的信心更加坚定。

海内外市场齐头并进

对创维来说,过去30年的成绩有目共睹:创维彩电做到了世界前五,年销量达1700万台;机顶盒做到了全球第二,年销量3000万台。这家员工人数达4万人的企业,目前已完成智慧家居的产业布局,2016财年纳税达35亿元,累计纳税额超300亿元。

“30年前,当人均工资每月才数十元时,一台电视机价格数千元,需要花费大约10年的工资积累;现在人们用一个月的工资就能买到一台很好的电视机,甚至几台。”黄宏生觉得前半辈子最骄傲的事,就是经营企业进行产业报国,降低了电视机的成本,推动电视机走入千家万户,丰富了人们的社会文化生活。

969b05fc-35bc-4253-8517-ad9c36932982.jpg.jpg

消费者在德国卖场购买创维电视

作为国内领先品牌,创维还积极发力海外市场。2017年3月至9月,企业收入为港币214.89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5.9%,销售电视产品占总收入的67.9%,销售数字机顶盒及液晶模块占总收入的17.8%。彩电总销量为735万台,其中中国市场达350万台。从创维彩电销量的变化,我们不难看出,30年间,创维从100%依赖本土市场,到50%销量来自海外市场,机顶盒营收更是60%来自海外市场。

记者注意到,自2015年收购德国美兹之后,创维在欧洲实行“Skyworth + Metz”的双品牌战略,加快扩张步伐,目前已进入法国、比利时、意大利等10多个欧洲国家市场。未来,随着市场开拓的深入,以及OLED高端产品的进一步推广,创维在欧洲的业务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势头。“非常感谢‘一带一路’倡议,未来创维将加快速度开拓海外市场。”黄宏生透露,目前,创维在海外已建立了包括德国、南非、奥地利等在内的五大产业基地,在伦敦布局了研发中心,创维将继续抓住商机,通过“国际化”战略来完善全球布局,从“中国制造”迈向“世界制造”。

积极推出众多智能产品

在国内彩电市场接近饱和以及智能互联网电视冲击等背景下,去年以来家电业原材料尤其是面板价格的上涨,让创维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黄宏生坦言,创维“不能再躺在功劳簿上数钱”,要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怎么转?人工智能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为创维的未来之路带来了机遇。早在2012年,创维集团高层便提出实施“机器人战略”,率先开启了自动化征程。

如今,创维已研发出大量行业首创的应用工业机器人,其中机器人密度(每万人的机器人保有量)在200台以上,基本达到世界发达国家水平。

黄宏生认为,相较于现在蓬勃发展的人工智能产业,智能家电接地气,能最快享受到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带来的政策红利和商业机遇。“最近,我带了一帮朋友来创维体验智慧家电。”黄宏生介绍说,语音选歌、几十万部影片、网络教学,创维的彩电服务包罗万象;创维新推出的K歌王,能依托互联网让分布在世界各地的亲朋好友一起来聆听歌声,分享快乐时间。

QQ截图20180105110552.jpg

创维顺应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推出了智能电视。记者体验了创维新出品的人工智能Wallpaper电视,电视自带的语音助手非常方便,观看电影时发出“快进5分钟”“倒退5分钟”等命令均一一执行,使用体验非常流畅。

此外,创维还积极推出了众多与智慧家庭相匹配的智能产品,囊括智能空调、智能照明、智能安防、智能传感等品类的近百款产品,形成了智能化家电矩阵,共同组成了可真实体验的智慧生活场景,实现了涵盖家庭安防、健康医疗、环境控制、照明系统、体感互动、教育娱乐等领域的完整解决方案。

战略眼光助力创维做大做强

企业要想做强做大,必须顺势而为。在从老式CRT到液晶显示的技术发展中,创维坚定地选择了液晶电视,在OLED显示产业大行其道时,创维是坚定的看多者和先行者。2013年,创维率先推出中国首台OLED电视,掀开了中国彩电业的“显示革命”序幕;2015年,在全球第一家量产4K OLED电视;2016年,联手京东方研发出国内首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OLED电视,打破国外对OLED技术的垄断;2017年,创维又在国内开展OLED电视的普及工作。

QQ截图20180105110617.jpg

“决胜千里之外”的战略眼光推动创维做大做强,在竞争激烈的家电领域一直牢牢占据着彩电业“双寡头”的地位。

黄宏生认为,企业家奋斗不息,为社会创造价值,这样的精神值得代代相传。同时,企业家精神的最高境界是奉献,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家乐于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