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视角

    可持续的全面发展需建立正确理念
    • 发布日期:2012-05-11
    • 来源:
    • 文字 〖

      日前,在"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可持续的全面发展"专家座谈会上,广东省政府参事、深圳工业总会执行主席王肇文认为,"有质量的稳定增长"需要将好的政策措施真正落到实处,"可持续的全面发展"则需要建立一个正确的理念,这样的理念源于对现实的面对。

      "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应该是用有质量的工作来保障有质量的增长。而可持续的全面发展应该是以可持续的理念来保障全面发展。"王肇文说。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深圳有质量的稳定增长方面的问题,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等方面都下了很大的功夫,并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的相关政策和措施。"但是从工作落实的角度来看,这些政策措施的落实,与市委市政府的目标之间还存在一定的差距。而这类问题的解决就需要工作作风的转变。"具体来讲,针对政府已经出台的政策和措施,相关部门应该拿出具体的落实方案。实实在在地提出怎样做,并细化到每一个具体的工作岗位上。"这方面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只有这样做,才可以让政策和措施不成为一纸空文。"

      在谈到"可持续的全面发展"时,王肇文以建立自行车道为例进行剖析。"有人会问,深圳这么热为什么要建自行车道?深圳连汽车道都不够用,又为什么要建自行车道?我想这从根本上来说是一个理念的问题。在荷兰的阿姆斯特丹,他们建立起半封闭式的自行车道。为了方便人们的使用,自行车道的某些路段上甚至安装了空调和电风扇。"王肇文认为,可持续的全面发展不是一个空洞的概念,这涉及到资源的利用和配置等诸多方面,所以要真正实现"可持续的全面发展"首要的根本是解决理念上的问题。

      王肇文说:"目前,深圳汽车的保有量已有200万辆。如何去控制汽车增长,不应该是在问题已发生的今天去面对的,而是在几年前就应该考虑到并想到对策的。5年来我们一直在建议,从广州深圳两地做起,从规划入手,建设方便市民的自行车车道。可以试想一下,一辆自行车的停和行,平均占地3平方米,而一辆小汽车的停和行,平均占地48平方米。深圳土地资源这么紧缺,哪种出行方式更合理已很清晰。同时,汽车尾气排放对空气的污染,是我们每一个人都能亲身感受到的,而积极推广自行车的绿色出行,对空气质量的提升也大有益处。此外,在城市的交通体系中,我们还需要考虑交通工具的合理分工。我们研究发现,在7公里活动半径内,自行车的效率最高;7公里到30公里,公共巴士出行更合理;30公里到100公里,轨道交通效率最高;100公里到300公里,因私家车可以实现门对门的驶达,所以效率最高。"

      王肇文认为,可持续的全面发展至关重要,我们需要建立起一个正确的理念,而这样的理念源于面对现实问题的存在。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提出解决现实问题的有效措施,去推动可持续的全面发展。

部分会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