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动态

    天马公司总经理刘静瑜:引领变革的完美主义者
    • 发布日期:2014-03-31
    • 来源:
    • 文字 〖

    编者按: 2013年的天马让大家眼前一亮,年末巨额扭亏为盈让沉寂了几年的天马重新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从一季度的亏损到年底的亮眼表现,短短十个月的时间,天马经历了什么?“三八”节前夕,让我们走近2013年中航工业“风云人物”、执掌天马的新任女掌门刘静瑜。

    瞬息万变,危中见机

    在中小尺寸液晶显示领域,以手机为代表的快速消费品市场,是兵家必争之地。2013年的手机市场,苹果一家独大的局面已被瓦解,三星异军突起,华为、中兴、宇龙、小米等国产手机也已逐渐坐稳市场,市场可谓是陷入了一片混战。市场的多元化发展给液晶显示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良机。“机会在那儿,我们都知道。但机会背后的隐忧是,如果天马没能抓住这次的机会,再想翻身就太难了”,说到机会,已在天马做了十年高管的刘静瑜如此分析。

    当时的天马,手里握着“六地七公司”(注:天马旗下有深圳天马、上海天马、上海中航光电子、武汉天马、成都天马、厦门天马、日本NLT七家子公司)的一盘大棋,拥有13条领先的生产线,其研发能力和量产能力均处于行业领先。反观企业内部,却似乎没有那么光鲜:亏损的压力让员工们士气下降,一些核心骨干萌生去意;订单也以低增值的山寨机客户为主;工厂之间基于自身的考核指标,存在着相互推诿、内耗的现象。

    “攘外必先安内”,刘静瑜深知,只有把内部架构调整到位,归拢人心,才能集中兵力,战无不胜。而外部市场瞬息万变,竞争对手都在虎视眈眈。一面是刻不容缓的内部变革,一面是稍纵即逝的市场机会,唯有快马加鞭、双管齐下,才有可能在上扬的势头下虎口夺食,迅速抢到机会。

    转型变革,抢占市场

    刘静瑜做的第一个战略调整就是把“利润导向”转为“客户导向”。按照刘静瑜的逻辑,利润导向是单赢的,客户导向是双赢的。利润是抓在客户手里的,只有让客户满意了,才能获得真正的利润,这是一种可持续的状态。另一个重要的战略调整是将市场定位在大客户的中高端产品,在市场回暖的环境下,利用技术优势,一切努力都为了保证客户满意的交付,以积累优质客户资源。

    刘静瑜举了个例子,“在某些新线投产的时候,大家拿单时有顾虑,给我计算成本。我跟他们说,这是一条新线,不要有成本的压力,先把产品做好,把客户留住。”消费品市场是一个迅速变化的市场,每一单都有可能在极短的时间经历各种落差,可谓是步步惊心,客户响应时间和反应能力是最考验团队的。

    在客户至上的思路指导下,天马在2013年在客户端取得了非常优异的表现,赢得了华为、联想、宇龙、OPPO等一系列对品质要求极高的客户的信赖,订单数大幅上升,并多次配合客户首发,成为多家国内大客户的最大供应商和中高端产品线的首选,并凭借在中国市场的优异表现成功跻身显示行业的第一梯队。

    而这,也是刘静瑜最为欣慰的一点,“在这一年,我们受到了很多客户的表扬,其中有不少是以苛刻著称的客户。大家真的很努力,很拼!现在我们在市场上的地位,已经进入了一流序列。一开始我只敢提打造一流,现在我们的目标就是盯着行业领先。”

    厉兵秣马,横扫千军

    战略实施的基础是坚定的团队支持。在2013年工作总结会上,刘静瑜曾提及,天马用一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公司一级架构的调整。听上去只是轻描淡写的一句话,这背后巨大的工作量只有真正做过架构调整的人才能理解。有的企业光调整架构就花了大半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天马只用了一个月,而且这是一个跨越国界、布局六地、拥有近两万名员工的大盘子。此后,又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天马完成了二级架构的调整。

    对比调整前后,刘静瑜形容道,“差别非常大,去除了很多冗余的、不增值流程,从效率提升角度做了很多减法。但在一些关键流程,比如质量、技术等层面,增加了关键流程,以确保产品和服务的品质”。

    架构调整不仅表现在管理层级、职能部门的调整,对于各工厂之间相互推诿、内耗严重的局面,刘静瑜也迅速采取了办法。通过将评价体系由利润中心向客户中心转变,天马重新梳理了工厂之间的关系,各工厂不再是独立的运营中心,而是支撑产品迅速交付和客户满意的制造基地。

    举个例子,一个大单过来,当一个工厂的产能无法满足时,会由另一个产能相对不饱满的工厂来支援。以前,在利润导向的引导下,工厂之间更关注的是怎么做好生意;而在客户导向的引导下,大家会共同关注怎样保质保量地出货让客户满意。对业务最敏感的财务部很快对这个变化做出了反馈,天马财务部经理高艳表示,“在确定以客户端的表现为最终评价标准之后,最直接的反应是工厂内部由于利润产生的争执和内耗大大降低了。” 

    人心齐聚,所向披靡

    有人问刘静瑜,战略转型是怎样实现的?她说,靠我们的员工拼下来的,他们努力敬业、互相补台,赢得了客户的信赖。有人问,架构调整是怎样在这么短的时间完成的?她说,靠人心,人心定了、聚了,就所向披靡了。人心何以聚?靠的是文化!

    文化的软实力早已被大家认可,可是,企业文化到底怎样能落实下去,并真正转化为企业的竞争力?天马是这样做的:刘静瑜上任十个多月的时间,在企业内讲了几十场文化课,将近2000名天马的中层管理人员和技术、业务骨干面对面地听取了她的讲课,并与她当面交流企业文化。“有一次去上海,上午讲一场,下午紧接着又讲了一场”,刘静瑜就是这样分秒必争地将“激情、高效、共赢”的价值观传递给每一位天马人。

    听过她讲课的人都能感受到,她不是教条的灌输,也没有条条框框的理论。她用特有的真诚和细腻,讲述着她在天马十几年工作积累下来的真实案例。她的从容自信和她与生俱来的感染力,是天马文化课最独特、最出彩的地方。也正是因为这样,天马人对他们的核心价值观有着别样的亲切感和使命感。作为上市公司的新任总经理,外界和资本市场都对刘静瑜特别地关注,在上任以来,她确实也收到了不少来自各方的邀约,但她大都婉拒了。在大家都对这位神秘的女掌门人诸多猜测的时候,她其实正奔走在各个工厂讲企业文化,在各个会议上忙着调整组织架构,在穿梭往来的飞机上和业务领导“谈心”,在办公室字斟句酌地审阅各种文件……

    2013年的天马经历了太多的不平凡,回忆起在天马任总经理这一年的经历,刘静瑜回答得如此恬淡:“有人说我有点儿完美主义,也许是吧。我这个人的特点就是认真,不接受‘差不多’,要把每一件事情都做好。我觉得,只要有认真的劲头,有必赢的决心,没有什么做不到的。”

部分会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