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动态

    天意“莨”缘:时尚界的环保大师
    • 发布日期:2013-11-25
    • 来源:深圳商报
    • 文字 〖

    至少拥有500年历史的莨绸有个好听的名字,叫“香云纱”。其制作过程长达半年,需浸染35次薯莨汁,还要过河泥、摊雾,最后要放置3~6个月之后洗水才可以制成,这使得它成为丝绸里价格最昂贵的一种。这种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中国传统绿色环保面料,在上个世纪几近失传。

    17年前,一次偶遇,让几近消亡的莨绸和梁子寻找到彼此。她在传统与商业之间,守卫信仰和爱情,书写人与衣的合一。

    莨绸与梁子,一门古老的传统手艺,一位执着的现代设计师,穿越时空,相知相守,完成绝美重生。作为时装界的“环保大师”,梁子获2008年中国国际时装周最高奖项“金顶奖”和“最佳女装设计师”双重殊荣。在她之前,这两个奖项从未同时授予给一个人。

    梁子携莨绸破茧而出

    “上世纪90年代初,正是挺括耐穿的化纤面料风行大江南北的时期。人们还没有环保概念,我就是天然排斥化纤面料,我喜欢棉麻自然舒服的劲儿。”梁子的观念,在那个时候实在超前许多。

    毕业后,梁子和丈夫一起在深圳创业,1994年创立时装品牌“天意·TANGY”。就在这一年,梁子在广东顺德发现莨绸这个被遗忘的传统手工面料。她欣喜于这种面料的独特味道,心醉于制作工艺的纯净天然。

    作为广东顺德地区特有的丝绸品种,早在明代前,广东百姓就开始把薯莨榨成汁,浸染布料、皮革。清代中期,岭南沿海渔民用浸染后的布料做成衣服。时光轮转,当梁子找到莨绸时,全国仅存一家晒莨一般做丝绸,是把织造成的生坯经熟练去浆处理,后做染色、加软整理而成,手感柔软,染色均匀,色泽亮丽。而生纺绡不对生坯做处理,保留表面丝胶,布面硬挺。生纺莨在整个生产过程中,没经过化学处理,是真正环保材质。苛根纱莨绸更薄,薄如蝉翼,形态上更接近纱,穿起来轻盈缥缈,动感十足。

    2001年中国国际服装周上,梁子携莨绸破茧而出,创纪录地获得全国十佳服装设计师、院校排行、商业排行三项第一。2008年,中国国际服装周首次将最高奖项“金顶奖”和“最佳女装设计师”双重殊荣授予梁子。

    莨绸凭借厚重的传统文化内涵和原生自然的环保基因,不仅得到了商业市场的认可,还赢得了政府全力的瞩目。2008年,莨绸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不断发掘莨绸之美

    看过“天意”的人,都会发出这样的感叹。“天意”是梁子灵性的本位演绎。没有花哨的细节、没有繁琐的配饰,看似简单,却透着梁子对现实生活的深入思考。用最自然的方式传达自然,用最平实的情感倾诉东方情思。

    将古朴的莨绸运用得巧夺天工,是梁子最具“天意”特色的独到表现形式,完全符合梁子对于“天意”的设计理念——平和、健康、美丽。

    时尚的设计、质朴的材料、宁静的色彩、精致的细节,无一不透着中国文化痕迹。在这扑面而来的和谐、纯净、自然、宁静中,让人强烈意识到“天人合一”的精髓所在。而具体到每一款时装、每一个细节上,“平和、美丽、健康”是梁子和其品牌“天意”的最朴素的写真,品牌文化和设计理念被发挥得一览无遗。

    这些年,梁子不断发掘着莨绸的美。经多次试验,将原本单纯的黑、褐两色莨绸,开发出了七八种颜色,还拓展出生纺莨绸和苛根纱莨绸。

    2008年,梁子继创立“天意·TANGY”品牌后,推出旗下高端生态品牌TANGY collection。旨在设计高品质、低调奢华的男女高级成衣、时装及饰品、家居纺织品。TANGY collection 创启了莨绸新时代,在营造精致生活境界,享受环保、时尚生活方式的空间里,独树一帜。

    不久前发布的TANGY collection 2014年春夏系列,在一贯优雅飘逸的基础之上在细节中加入趣味性元素。整个系列面料依然由莨绸构成,色调上运用莨绸由白坯直至成品的色彩变化,由本白色、肤色、浅啡、深啡、黑褐色,随着薯莨汁不断渗透,显现出不同的、渐变而和谐的自然色彩,最后达成封淤泥之后的黑色。

    天意莨绸绽放国际时尚舞台

    “天意莨绸”在国内享有极高美誉,受到文化界、艺术界、设计界诸多名人、艺术家及时尚主编、商政界精英的青睐,著名舞蹈家杨丽萍,知名学者于丹,著名主持人鲁豫、梁文道,影视明星范冰冰、成龙、濮存昕等都是天意服饰的拥趸者。

    “天意”时装不仅深受国人的喜爱,还多次作为国礼赠送给外国贵宾。2006年,“天意莨绸”礼服还曾以国礼之尊赠送给瑞典国王、王后,尽显文化大国尊贵风范,而上海世博会英国馆建筑大师托马斯对天意莨绸更是一见倾心。

    2008年,天意作为深圳政府申请“世界设计之都”的礼品赠送给联合国副秘书长一行。2010年,天意莨绸服装代表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出征上海世博会。2012年梁子时装作为唯一受邀参展的中国女装公司亮相巴黎成衣展。其旗下品牌“天意TANGY”通过国际化的设计理念融合中国传统特色,让莨绸时装再一次绽放在国际时尚舞台。

    承载着梁子情意和创意的“天意”品牌,目前已在内地和台湾地区开出400多家连锁店。在国际市场上,还在纽约、波士顿等地陆续开店。而梁子追求的,并不是急速扩张的版图和名气。她说道:“我只是想踏实地做我力所能及的事情。更愿意在广阔的面料中探寻、恢复和革新。”

部分会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