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动态

    深粮集团:一步步向“百年粮企”迈进
    • 发布日期:2013-11-21
    • 来源:深圳商报
    • 文字 〖

    一丝一米,当思来之不易。

    与新中国同龄的深圳市粮食集团有限公司,它的成长史就是一部新中国粮食史的浓缩本。

    它溯源至宝安县粮食科,到宝安县粮食局,再变革为深圳市粮食总公司,到现在的深圳市粮食集团有限公司。

    一路前行

    中国第一家取消粮票全面放开粮食市场,全国第一家实行粮食经营体制改革,全国第一家实行粮食动态储备,到率先推出行业内第一家B2C电子商务网站,自主研发深粮GLS-粮食物流信息系统并首次将RFID技术应用于成品粮的保管,深粮集团一直走在全国粮食行业创新的最前沿,深圳经验影响了全国,为国有粮食企业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借鉴。

    一以贯之

    深粮集团一以贯之质量是企业永恒的主题。目前,深粮集团已经发展成为总资产20亿元,净资产8亿元的市属国有大型粮食企业,旗下拥有深圳市面粉有限公司、深圳市华联粮油贸易有限公司等企业,一直以来都承担着深圳100%市级地方粮油储备任务,同时负责驻港、驻深部队的军粮供应任务,是深圳市民可信赖的“米袋子”工程。近年来,深粮集团年粮油经营量都超过百万吨,约占深圳市场份额的33%,成为深圳市粮食供应的主渠道,是深圳消费者心中第一放心粮企。深粮集团荣获了“广东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广东省十强粮食购销企业”、“全国百强粮食购销企业”、“全国百强军供站”等荣誉,同时获得国家发改委“国家物联网重大应用示范工程”的授牌,并被国家粮食局授予“国家粮食仓储规范化管理先进企业”和“国家粮食仓储信息化示范单位”,并成功入榜“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

    一“链”相连

    深粮集团是中国粮食行业的“国家队”,它在市场经济的拼搏中,形成了一条完整的粮食产业链。在东北推进粮源基地建设,保证粮食稳定供应;与大型物流集团开展“无缝链接”粮食物流合作以及发展自营城市应急食品冷链配送服务;实施仓储管理“标准化、机械化、信息化、无害化”建设;打造华南地区专业的面粉和大米生产线;发展传统粮油批发贸易,大型团体食堂、超市、直营店、多喜米网站直销,电子竞价交易平台三大服务模式;确保放心粮油产品源源不断地走进千家万户。同时,深粮集团还建立了国家级粮食质量检测站和深圳首家“低温粮仓”。

    一路创新

    新时期的深粮集团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自主研发了深粮GLS-粮食物流信息系统、RFID粮食仓储物流系统、粮食仓储可视物流系统、BI及预警管理系统,并取得八项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通过物联网和云计算技术的应用,已实现对粮食质和量的全程追溯,实现对粮仓和储粮的远程和实时监控,实现运营状态电子化、图表化、形象化,成为粮食行业信息化建设的典范。

    一个信念

    作为一个有60多年历史的老粮企,深粮集团积淀了较为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始终把“平抑粮价,稳定市场”作为庄严承诺。无论是1989年的粮食市场紧缺、1993年双轨制转换时期的涨价风波,还是2003年的“非典”疫情、2008年的冰冻雨雪灾害、2010年的粮食价格快速上涨,深粮集团都及时筹集粮源,确保供应,平抑粮价,稳定市场,凸显了国有粮企情系民生、勇于承担的本色,所作出的努力得到了国家粮食局、广东省粮食局、深圳市委、市政府等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一种文化

    深粮人传承60多年文化实质是“质朴”,如一颗质朴无华的种子,只有到发芽的时候才能感受到种子的力量;深粮集团历史传承的企业文化精髓是“平和”,尊重每一位员工,平等地关爱员工;熔炼而成的深粮核心价值观是“人为本、绩为先、品为优、和为上“。

    近年来,深粮集团励精图治,砥砺前行,不断超越,围绕创新和发展,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科学发展之路,深粮人凝聚集体智慧,提出全新的发展战略:以信息技术为手段,创新商业模式,树立品牌形象,集合内外资源,打造华南地区最具特色的现代化粮食物流节点。使深粮集团在未来5年内成为区域性最具竞争实力的粮食流通服务企业。“敢于超越,勇争一流”,已然崛起的深粮以打造“百年老店”的精神继续奋力前行,肩负一个时代的光荣与梦想。

部分会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