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动态

    本会主席团单位燃气集团成功接收西气东输二线天然气
    • 发布日期:2012-08-02
    • 来源:
    • 文字 〖

    8月1号上午,位于观澜街道的求雨岭门站彩旗飘扬,气氛热烈,西气东输二线供应深圳暨深圳市天然气高压输配系统工程投产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深圳市市长许勤,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锐锋等出席了供气仪式。

    西气东输二线是我国第一条引进境外陆上天然气的大型管道工程,主供气源来自土库曼斯坦,输气能力300亿立方米/年。2007年9月,深圳市政府与中石油公司就合作推进建设西气东输二线广深支干线及香港支线等事项达成重要共识,并在北京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经积极努力,2008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西气东输二线西段工程,明确建设广深支干线,向深圳供气40亿立方米/年,占全线可分配气量的15.3%,并对供深气量实行计划单列。

    为顺利接收和配置西气东输二线气源,深圳市燃气集团于2009年10月开始建设深圳市天然气高压输配系统工程,建设天然气高压管线135.1公里,门站3座,电厂专用调压站8座,设计年供气量80亿立方米/年。2012年5月10日,深圳市天然气高压输配系统工程已成功接收了西气东输二线天然气,在其后两个多月的调试供气过程中,工程系统运行安全、稳定、可靠。

    天然气是一种清洁、环保能源,作为我市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和事关全市能源安全的能源保障工程,“西二气”的开通,不仅方便居民、工商企业使用,大力发展天然气,而且因其气源充足、气价稳定,也有利于改善民生,为广大市民谋福祉,提升市民幸福指数。西气东输二线正式向深圳供气及深圳市天然气高压输配系统工程投产,是深圳天然气和能源事业发展的又一重要里程碑,深圳自此初步形成了天然气“多气源、一张网、互连互通、功能互补”的供应保障格局。西气东输二线天然气的到来,将有力地满足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对天然气的紧迫需求,极大地促进深圳能源结构优化和人居环境质量改善,为深圳实现低碳绿色和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的清洁能源支撑。

    据相关部门预测,到2015年,深圳市一次能源消费中天然气将达到约550万吨,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例将上升到13.97%,大大高于8%的全国平均水平;“十二五”期间,深圳通过燃油电厂、工商业锅炉的“油改气”及积极发展天然气车、船供气项目,有望实现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700万吨/年的

部分会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