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新纪录 > 精彩回顾 > 第九届

    吴光权:加强两岸四地合作 推动工业化进程
    • 发布日期:2011-01-15
    • 来源:
    • 文字 〖

    刚刚过去的2010年,对深圳、对企业、对本会而言都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深圳经济特区建立满30周年,刚才李廷忠副秘书长在讲话中在讲话中作了高度概括:深圳经过30年的发展,创造了人类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的罕见奇迹,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作为“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深圳经济仍然取得高速、健康发展的好成绩,为“十一五”划上了圆满的句号。对企业而言,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剧烈冲击和经济复苏缓慢的严峻挑战,企业家们以超强的智慧和胆识,研究市场变化、调整应对布局,绝大多数会员企业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为深圳经济健康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2010年对本会而言更具有特殊的意义。为落实《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遵照民政部与市政府签署的部市合作协议关于鼓励经济类社团跨越行政区划、发挥更大作用的精神,本会更名为深圳工业总会。

    深圳工业总会,沿袭原深圳市工业经济联合会的工作体系,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继续接受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的业务指导。功能定位在继续履行原有职责的基础上,将在以下两个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一是进一步加强与港、澳、台工业组织交流合作,逐步凝聚亚太地区工业组织的共识和力量,以包容性增长为起点,协力推动东方国家工业化进程;二是本会要充分发挥民间组织特殊功能,跨越行政区划格局,把服务延伸至深圳周边地区,为确立经济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城市地位、建立大深圳经济圈不断努力,并影响和联手内地省市工业组织参与国际合作。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投资促进司司长梁丹女士已明确表示支持本会和港、澳、台地区工业界联合发起筹备亚太地区工业组织国际联盟。张志毓团长和郭振华团长热情洋溢的致辞,充分体现了我们工商界对加强两岸四地民间交流合作的共识和期待。

    众所周知,由于工业化进程的差异,世界经济发展的走向,长期以来一直由美国等西方大国所掌控,国际贸易规则、产品标准等制定和发布,东方国家的话语权一直处于弱势地位。随着中国跃居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东盟作用的增强和东盟10国的经济增长,以及中国西南地区高铁逐步与东盟国家连通,全球经济格局正在发生变化。因此,美国又将其战略中心由欧洲转向亚太地区。我们要抓住这一历史机遇,以亚太地区各国工业组织为纽带,及早整合推进东方国家工业化进程的资源和力量,借鉴发达国家的成熟做法,共同参与国际市场划分和资源分配,共同主导东方国家工业发展走势。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本年度的工作意义重大。刚才李廷忠副秘书长代表市委、市政府对本会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和期望。我们全体会员企业、企业家要认真领会和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以《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为指针,加快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努力实现从“深圳速度”向“深圳质量”转变、从“深圳制造”向“深圳创造”转变、从一般要素的比较优势向创新要素的动态优势转变、从粗放发展模式向低碳集约模式转变。努力追求智慧、和谐和低碳的经济发展方式。以经济全球一体化的视野,做好本企业的经营布局。积极履行作为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为深圳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

    新的一年,本会执行局将秉承“会员的困难,就是我们的任务;会员的成就,就是我们的荣耀”的服务理念,致力于资源要素整合,促进会员发展。

    一要倾力打造五大公共服务平台,服务经济大局。在继续完善和提升深圳知名品牌评价、企业新纪录推动、深港高层质量论坛三大平台基础上,再创建两大服务平台:一个是以增进两岸四地工业组织的合作与交流为目标,筹备开展“最受尊敬的华人企业领袖——两岸四地企业社会责任成果发布”活动,广泛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另一个是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批示精神,借鉴香港的成功做法,开展“深圳工业奖”的评选活动,为工业界树立标杆;同时,每年选出一位在两岸四地工业化进程中做出卓越贡献的工业家,授予“两岸四地工业化进程特别贡献奖”。

    二要持续关注会员需求,借助各类资源帮会员排忧解难。

    三要落实珠三角规划纲要,拓展工总业务辐射范围。

    四要创新服务形式和内容,提高会员服务的有效性。

    五要适应形势要求,加强自身建设。以把深圳工业总会置于国际坐标系,来引领会员和企业进入国际坐标系,分享国际资源、占领国际市场。真正把本会建设成为会员引以为豪的“工业界之家”。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牢记使命,秉承“没有理由不能做,没有理由不会做, 没有理由做不好”的服务承诺,以再创一个火红创业年代的工作热情,切实当好政府的助手、企业的帮手、深化改革的“探雷手”,为深圳的经济发展、为两岸四地乃至亚太地区工业组织的交流合作,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祝各位企业家事业蒸蒸日上!祝各位贵宾身体健康,家庭幸福!新春快乐!

    谢谢大家!

部分会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