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新纪录 > 精彩回顾 > 第八届

    王肇文:追求卓越 创新发展
    • 发布日期:2010-01-10
    • 来源:
    • 文字 〖

    王肇文常务副会长代表第二届理事会作工作报告——
    追求卓越 创新发展

    本刊综合报道 2010年1月8日,在深圳市工业经济联合会2009年度会员大会上,王肇文常务副会长代表理事会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深圳市工业经济联合会2009年度的工作,并提出了2010年总体工作思路。王肇文说,在本会主席团和全体会员企业的指导参与下,在各兄弟行业协会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本会执行局遵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积极配合政府,紧紧依靠会员企业和行业协会,为会员、为企业、为全市经济发展服务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

    一、推进三大服务平台健康发展,不断扩大社会影响

    (一)第六届“深圳知名品牌”评价结果及第七届“深圳知名品牌”评价活动开展情况
    根据深府[2003]64号文件确定的本会在全市实施名牌战略工作的职责,经过七年艰苦努力,在推进自主品牌建设、培育知名品牌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已经建立起较为完善的“政府推动指导、企业自愿参与、社团具体组织、市场公开评价、专家现场把关、社会广泛监督”的科学评价体系和机制,得到国家领导人、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品牌中国产业联盟和省、市主要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

    第六届“深圳知名品牌”评价活动共评选产生48个“深圳知名品牌”,颁奖典礼于2009年4月22日在深圳广电集团演播大厅内隆重举行。

    第七届“深圳知名品牌”于2009年8月完成申报工作,共有153家企业品牌申报参评,申报数量创历届新高。

    (二)第八届“深圳企业新纪录”活动概况
    共认定183项“深圳企业新纪录”。其中有82项荣获“中国企业新纪录”,比去年获国家级项目数量增长43%。连续八年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本会再次荣获“中国企业新纪录”优秀组织奖。八年来,共审定“深圳企业新纪录”1151项,其中经推荐荣获“中国企业新纪录”485项,连续八年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本会再次荣获“中国企业新纪录”优秀组织奖。

    (三)举办“2009深港高层质量论坛”
    深港高层质量论坛,是本会与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市质监局)、香港生产力促进局联合举办的为提升深港两地企业竞争力的高端论坛。自2003年起,已连续举办七届,在深港两地产生较大影响,已经成为推广市长质量奖、推动导入卓越绩效模式的国际交流平台。

    本届论坛,以“卓越绩效管理?可持续发展能力”为主题,采用电视对话形式全程录制。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邱玫、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申庆三担任主理嘉宾并发表讲话。深圳卫视财经频道连续两个周末播放现场实况,深圳商报作整版报道,进一步扩大了社会影响。

    随着上述三大服务平台影响力的扩大,国家各个领域的相关机构日益关注本会的工作成果,国家图书馆多次致函本会执行局索取收藏本会主办的《深圳工业经济》杂志和《深圳市发展会展经济研究报告》理论研究成果等5种期刊。

    二、勇做深化改革的探雷手,配合政府承担社会责任
    (一)顺应改革要求,整合公共资源
    按照《珠三角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部署,以自身的功能定位和公共服务平台,积极参与推动深莞惠一体化进程;继续加强与香港相关社会团体的紧密合作,配合政府推进区域经济合作。

    配合民政部与深圳市合作协议的改革要求,积极参与社会组织管理体制改革,努力探索新型经济类社团建设的有效途径。

    (二)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承担国务院法制办委托的课题任务

    (三)建立政风行风监测点,配合市监察局推进政府部门廉政、勤政、善政建设

    (四)搭平台、保服务,适时增强服务手段
    借2009年4月26日中博会开幕之机,由本会与安徽工经联合作组建的深商(安徽)服务中心在合肥正式揭牌成立。安徽成为继云南、湖南、江西、河南、湖北之后,在兄弟省份设立的第6个“深商服务中心”。

    与贸仲委华南分会合作设立本会商事调解委员会,为维护会员权益、协调解决贸易纠纷提供一个新的服务平台。

    三、坚持为会员服务的基本点,开展适应会员实际需求的各类服务活动
    会员的困难,就是我们的责任;会员的成就,就是我们的荣耀。为会员服务,是执行局每一位成员的责任和义务,也是本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一)坚持主席餐叙会制度,切实帮助会员解决实际问题
    每月一次的主席餐叙会制度,已经成为本会帮助会员解决实际问题的重要服务平台。今年先后邀请市人大、市政协、市政府办公厅、市发改委、市科工贸信委、市市场监管局等有关领导出席,深入交流、现场指导,先后帮助联嘉祥公司和永高塑业公司解决了长期影响生产经营的问题。宗正公司的企业转型发展问题,在餐叙会上反映后,引起市领导高度重视,亲自赴公司调研;王荣代市长作重要批示,本会执行局正在协助办理中。

    (二)契合企业需求,组织实用型人才培训。

    (三)坚持走访会员,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四)建立工业领域行业协会联席会议制度,联手为企业提供更具针对性的服务
    根据部分行业协会的提议,建立了每季度一次工业领域行业协会联席会议制度,以利联手合作,共同为企业提供更具针对性的服务。

    今年共举行两次工业领域行业协会联席会。市民管局马宏局长等有关领导高度重视,连续两次出席会议发表重要讲话,共有来自全市工业领域的40家协会领导参会商讨配合全市行政体制改革,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完善协会工作机制,开展各行业企业间商事纠纷调解工作等相关事宜。

    (五)组织各种联谊活动,增进会员之间沟通了解

    (六)提高资讯服务水平、办好刊物、网站
    《深圳工业经济》、《产业发展资讯》、深圳工业网是本会宣传政策法规、展示企业形象、传递行业动态的窗口。

    《深圳工业经济》改版后,在内容和形式方面达到了有机的结合;《产业发展资讯》是对原电子版《深圳工业经济资讯》改版编辑的更有针对性地为会员提供及时、准确、有用的产业资讯。“深圳工业网”自2004年创办五年以来,在工业领域得到了广泛好评,为适应新的经济发展形势,版面内容已进行部分调整,相关工作栏目正在逐步改进之中。

    四、组织举办会议展览,以扩大我市产业在国内外影响
    (一)承办市政府组团参加“第四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
    本会受政府委托,承担市政府代表团的具体组织工作,组织了长城开发科技、迈瑞、比亚迪汽车、神舟电脑、飞亚达、大族激光、艾美特电器、达实智能、海王生物、爱索佳电子、深铃车业等32家深圳知名品牌企业参加由国家商务部和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等部门和中部六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

    (二)承办市政府组团参加“第五届泛珠三角区域经贸洽谈会”
    在本次珠洽会上、深圳代表团创造了31个合作项目、290.92亿元签约金额的佳绩,合作项目涉及电子、房地产、食品、服务业、风险投资等诸多领域;并且组织了以“自主品牌深圳创造”为主题的深圳展区,共10家知名企业200余件新产品参加现场展览,在“珠洽会”上向中外客商展示了深圳自主创新及名牌产品的整体实力。

    (三)与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合作举办“2009香港工展会暨深圳知名品牌产品消费展”
    为推进深港合作,拉动内需,推广深圳知名品牌,由香港品牌发展局、深圳知名品牌评价委员会、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深圳市工业经济联合会共同举办的“2009香港工展会暨深圳知名品牌产品消费展”,于2009年6月10日正式开幕,吴光权会长与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尹德胜太平绅士为本届展会共同主理嘉宾;市领导和本会荣誉会长邱玫、钟晓渝、郭荣俊、周长瑚、李连和,以及香港厂商会副会长、常务会董出席剪彩。
    本次展会开创深港两地联合办展之先河,预期未来发展前景良好。

    (四)与南山区政府合作举办“2009深圳自行车国际嘉年华”活动
    该项活动已成为目前全球最大的户外自行车展和竞赛项目最多的赛事活动。共有90余家企业的200多个国内外知名自行车整车和零部件品牌参加展览展示,展出面积逾2万平方米,展出产品达到1200多件;有1500多名选手参加了山地越野、公路、场地极限及铁人两项等15场次自行车赛事;有近百家自行车俱乐部(经销商)参加联展,现场观众三天累计超过5万人次。

    五、坚持追求卓越办会理念,全面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
    本会的工作和自身建设得到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最近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领导专门到本会执行局调研,在详细了解本会执行局运作情况后认为:深圳市工业经济联合会是全省最好的经济类社会团体。对于这样的评价,我们深感惶恐不安,自当更加努力向前。在自身建设方面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坚持主席团会议制度,提升本会运作水平和工作质量

    (二)“5A”社团,全新起点。
    本会按照民政部开展社会组织评估试点工作要求和市民政局安排,积极参加社团评估试点,荣获全国首批、全国工业经济联会合会系统首家“5A级社会组织”资质。

    面对新的荣誉,本会执行局及时向全员提出新的要求:“我们要做经得住任何人、任何时间检验的5A级社团!”并且开展了新一轮团队建设提升活动,通过“每周例会“、“三查三补”等系列活动,全面查找自身差距,认真整改存在的问题,深刻反思荣誉面前的责任,自加压力,自我超越。在5A级荣誉面前,我们深切感到:
    这是一项荣耀,承载了诸多的关爱与呵护;
    这是一份责任,抵挡住无情的挑战与竞争;
    这是一个使命,孕育着未来的创新和超越;
    这是一种精神,熔铸于团队的灵魂和行为!

    (三)全面实施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争创市长质量奖
    2009年,是本会实施“二五”发展规划阶段的第二年。执行局进入全面实施卓越绩效管理模式阶段:一是认真学习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标准,参照标准进一步完善修改内部规章制度,为全面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打下良好基础;二是邀请知名专家担任本会执行局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的指导顾问,根据社团组织的特点,探讨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的独特做法;三是聘请专业机构,针对社团组织主要是本会创会以来的建立和形成的体制、机制,具体辅导全员实施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四是发动全员对照本会文化理念,总结检查自身工作,深刻领会和严格执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标准。

    (四)坚持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部分会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