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新纪录 > 精彩回顾 > 第七届

    冯并:积极自主创新 应对金融危机
    • 发布日期:2008-12-18
    • 来源:
    • 文字 〖

    中国企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中国企业新纪录审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冯并:
    积极自主创新 应对金融危机

    首先,祝贺深圳工经联举办的第七届“深圳企业新纪录”的颁奖典礼的隆重举行。深圳市企业新纪录活动已开展了七届,七年来共有371家企业创造了968项“深圳企业新纪录”,其中376项被审定为中国企业新纪录,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这是同深圳在中国城市创新位列三甲的地位相一致的,也同深圳荣获联合国“设计之都”的称号是一致的。争创“企业新纪录”活动,已成为深圳推动自主创新、展示创新成果的重要平台,这是令人振奋的事情。

    在12月2日召开了第十三届中国企业新纪录发布大会上,中企联发布了509家企业创造的1303项新纪录成果,这些成果包括了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文化创新的各个方面。在会上王忠禹作了重要讲话,强调了几个问题。

    一是企业自主创新的重要性。企业自主创新不仅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根本路径,是国家竞争力提升的源泉,是国家自主创新体系完善的核心和基础,是造就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引领产业兴盛的世界级企业的有效途径,同时也是应对当前金融危机的重要手段。

    二是我国企业自主创新的成效与面临的主要问题。成效有四个方面:
    首先是自主创新领域越来越宽。重点行业自主创新一直领先,带动相关行业,自主创新成果不断涌现。重点行业包括能源资源和环境保护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信息产业、生物技术产业、空间产业和海洋技术产业等等。在这些重点产业的带动下,一些产业技术水平开始向国际先进技术水平迈进。

    其次是企业自主创新自觉性越来越强。开始了从“拿来主义”向“长期机制”的转变,企业自主创新群体正在出现,一批创新基地、创新园区和创新型城市,如北京、上海、深圳、苏州、青岛、宁波等,正在成为企业自主创新强大的推动者和组织者。

    第三是企业自主创新水平迅速提升。一些本土企业拥有了接近同业跨国公司的研发能力,一些本土企业拥有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在一些领域里取得了世界领先的研发成果。

    第四是技术创新与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文化创新开始协调发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研发机构组织化水平偏低。企业自主创新组织保障能力偏弱,成为影响我国企业自主创新的重要制约因素。二是企业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主体地位还不够突出。据国际研究报告,中国有望成世界头号专利大国,1012年将超过日本,但16%来之学术界,而美国是4%,日本是1%,所以企业主体地位未突出。主要是企业研发投入与产出双重不足,这是影响我国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的两大短板。企业研发投入水平与世界级大企业相差依然很大,这也是我国500强企业虽大但不强的主要症结。三是企业家创新意识不够强,员工全员创新积极性尚未有效发挥。企业家在企业自主创新中的主导作用尚未有效体现,还缺乏将全员创新积极性挖掘和发挥出来的有效激励机制。四是自主创新“后发优势”还需要进一步发挥。重引进、轻消化吸收在创新,技术引进支出与消化吸收支出平衡,影响着我国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形成和积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引进技术的项目总和总支出可能比日本和韩国的之和还要多,但用于消化、吸收的费用与日本差了100倍。我国企业主要技术水平差距大,导致企业跟风模仿。

    当前我国企业自主创新已进入了新阶段,特别是在我们这次应对金融海啸的过程中,看到了我们所受的影响更多的是在世界经济方面。因此,我们宏观上、投资上能采取一些有利的措施,但更重要的是依靠我们企业技术自主创新、管理创新和文化创新。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使科学发展成为推动企业自主创新的核心战略理念应当是我们共同努力的方向。

    一要加大研发组织创新投入,进一步巩固企业自主创新的第一主体地位。自主创新是一种长期行为,需要长时间资金的投入、人力资源投资和连续规划,需要核心管理人员牺牲短期利益来获得自主创新的长远利益。因此,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首先必须不断健全和提升企业自主创新组织机构及其管理水平,使企业研发资本性投入获得持续增加,从而推动我国企业自主创新活动由被动变为主动,由依靠政策变为自主决策,在新起点上促进我国企业创新体系发生质的变化。二要营造自主创新企业的集聚优势,形成自主创新的企业群体。三要落实企业自主创新的人格承担,进一步发挥企业家在企业自主创新活动中的核心作用。企业家主导企业成长机制,并能将经济资源从生产力和产出较低的领域转移到较高的领域。实践表明,创新离不开市场开拓意识强烈的企业家。企业家是主导整个创新过程的灵魂。进一步明确企业家在企业自主创新中的核心地位,既是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的重要条件,也是我国优秀企业家群体成长和企业家职业的重要标准。我们必须建立必要的激励机制,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自主创新的理念,使自主创新成为企业家的本能、职业习惯和职业精神。

    当前,企业自主创新也是我们应对当前金融危机的重要途径,最近习近平在广东讲,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要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吴敬琏2月4日在香港参加纪念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活动时也讲,应对金融海啸,短期推出4万亿刺激措施,长远则要推动产业创新。郑必坚也在内地的论坛上讲,中国需要进一步解决生产力,其中就包括创新活力。最近中央支持自主创新的投资计划已经下达,总盘子是16个亿,包括知识创新三期工程,国家创新工程实验室的建设改造,高科技示范项目,下一代互联网,以及公共创新平台建设等。许多地方政府也出台了有关政策,比如安徽将在政府采购中优先选择自主创新产品,这都会对中国的企业自主创新起到巨大的政策导向作用。希望我们能够把握走势,把握机遇,在自主创新中做出更大的贡献。也希望深圳在企业自主创新中做出更大的成绩!希望明年的新纪录发布出更多的亮点。

部分会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