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新纪录 > 精彩回顾 > 第四届

    第四届“深圳企业新纪录”揭晓
    23个行业的145项创新项目获得殊荣
    • 发布日期:2005-08-12
    • 来源:
    • 文字 〖

    备受我市各界关注的第四届“深圳企业新纪录”揭晓,8月11日,审定委员会组织了30多位行业专家,以无记名的投票方式最后表决,钟表、船舶、纺织、医药等23个行业的145项科技和管理创新项目荣获“深圳企业新纪录”;深圳地铁公司的“首家采用国产化自动售检票装备系统”等10个项目获得“十大创新项目”的称号;深圳市电子行业协会等4家单位荣获优秀组织奖。

    自主创新比重四年不断上升

    在今年的145项“深圳企业新纪录”中,有76项是反映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所占比重为52.8%。前三年,“深圳企业新纪录”中,反映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纪录数量分别为:2002年28项;2003年46项;2004年56项。占当年新纪录项目总数的比例分别为:26.9%、33.3%、40.3%。显然,在自主创新能力提高方面,今年更甚往年。

    这个转变,反映了深圳经济增长方式的变化,反映了深圳发展以高科技产业为主导的经济结构的变化,反映了企业由生产加工主导型向自主研发、品牌创造自主创新型的变化。企业新纪录活动为“深圳加工”—“深圳制造”—“深圳创造”这个转变过程起到了一定的引导、促进作用。

    申报类别注重了第三产业

    以往的申报推广工作偏重于生产型企业,对于第三产业及技术创新等项目发动不够,今年特别将申报内容分为“常规类”、“创新类”,该举措是针对创造条件特殊或不具可比性的纪录,但在行业中又具先进水平的项目,以激励企业重视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

    申报数量稳中有升

    据统计,今年全市企业申报“深圳企业新纪录”168项,经审核其中16项并未突破以往纪录,4项不具备申报条件,最后初审通过148项,比去年增加了5项。通过初审新纪录数量最多的前三家企业是:地铁公司23项、比亚迪公司17项,长园新材公司16项。

部分会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