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新纪录 > 精彩回顾 > 第三届

    王肇文:2005年深圳工经联将强化六个方面工作
    • 发布日期:2004-12-11
    • 来源:
    • 文字 〖

    12月10日,深圳市工业经济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肇文在年度工作报告中指出,在新的一年,我们要认真按照许扬会长提出“在服务中谋求新发展,在发展中做出新成绩”的总体工作要求,开阔服务新视野,开拓服务新思路,开辟服务新途径,扎实做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贯彻落实“工业立市、工业强市”方针和行业组织改革精神,切实做好相应的推进工作。

    积极配合市贸工局、质监局深入开展“做品牌、创名牌”活动,积极配合行业协会服务署,推进工业领域行业组织的建设、改革和发展。

    二、进一步加强与会员单位的密切联系,围绕企业实际需求,开展各种服务活动。

    不断加大服务力度,完善服务内容,改进服务手段,争取在WTO应对、管理培训、法律咨询、企业宣传、海外融资、国际交流等服务内容上取得新进展,在推行重点项目服务、个性化服务、上门服务、配套服务、特色服务等服务方式上取得新突破。一是密切政企关系,为会员企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创造条件承接政府相关职能,寻求直接为会员企业服务的新途径;二是积极筹办会展,通过研讨会、座谈会、交流会、专题讲座和展览展销、产品推介、经贸考察等多种方式,培训会员企业中层管理骨干,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帮助会员开拓市场;三是推行特色服务,充分利用工经联在推动科技创新、实施名牌战略等方面的优势,为会员提供具有特色的优质服务;四是开展资讯服务,广泛收集和及时传递政府政策、行业发展、市场需求等企业急需的信息资料;五是加强横向联合,促进会员企业之间的共同发展;六是增强对外交流,积极与加拿大皇家国际金融机构等国外机构交流合作,为会员企业海外融资和拓展国际市场创造条件。

    三、进一步实施科技创新、推进名牌战略,完善活动的工作机制。

    一是继续完善知名品牌评价体系和名牌培育(督导)机制,建立健全名牌培育机构、制度和规划,特别要抓好重点企业、重点行业和重点产品的名牌培育工作,通过创办《知名品牌博览》宣传推广,扩大影响;二是继续完善企业新纪录评价体系,引导企业创新争先,集中展示创新成果;三是继续举办五洲工业发展论坛、深港高层质量论坛,结合政府思路和企业需求,确定符合实际的会议主题,提升会议组织水平,保障论坛质量;四是继续加强专家委员会的组织建设,扩大工作网络,落实研究课题,及时开展活动,发挥更大作用;五是配合中国工经联做好国家开展的“中国工业大奖”推进工作,进一步推进实施名牌战略和科技创新,认真做好我市企业参与评选的宣传发动、组织申报、资格审查和逐级推荐等工作,为深圳企业跻身这一全国先进行列创造必要的条件。

    四、进一步开展调研活动,反映企业呼声,维护企业权益。

    认真组织有关人员开展调研工作,针对各界普遍关注的减轻企业负担、技工缺乏和招工困难的实际问题,及时、准确地反映企业和行业呼声,为维护企业和行业的合法权益建言献策。同时,继续办好《深圳工业经济》、《深圳工业经济资讯》、《深圳国际自行车讯》、《深圳工经联简报》等四种刊物和“深圳工经联网站”、“深圳国际自行车网”两大网站,明确服务对象,注重内在质量,丰富栏目内容,满足企业需求,进一步提升公众形象、扩大社会影响,更好地为宣传企业服务。

    五、进一步搞好推进自行车产业发展的相关工作和产业集聚基地筹建工作。

    积极开展行业组织活动,充分发挥行业工委的作用,抓紧抓好代表行业利益、加强行业自律等重点工作。一是扩大工作联络范围,建立企业合作机制;二是做好相关各方协调,推进产业基地筹建;三是强化服务功能,搞好展会筹备。

    六、进一步加强团队建设,广泛组合各方资源,不断增强生存发展能力。

    我们团队建设的基本思想是:确认个人尊严,发挥集体智慧,建设明星团队,打造稳定平台。认真做好“四个坚持”:一是坚持以人为本,规划职业生涯,让每个人的发展与工经联的事业有机结合起来;二是坚持群策统筹,重视个人创意,把每个人的建议有效融于具体工作中;三是坚持项目统筹,培养专业明星,使每个人的能力充分体现在各项活动中;四是坚持既定目标,巩固业务项目,在做好相应固定工作平台的前提下适度拓展业务领域。同时,对内注重理念、制度、机制的建设和完善,加强协调与沟通,提高生存发展能力;对外注重组合各方资源,加强与政府、行协、机构、专家、学者等之间的联系,寻求持续发展空间。 

部分会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