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新纪录 > 精彩回顾 > 第一届

    104项“深圳企业新纪录”诞生
    • 发布日期:2002-11-23
    • 来源:
    • 文字 〖

    104项“财富广场杯”首届“深圳市企业新纪录”昨日正式确认公布,其中涉及29家企业的44项新纪录入选第七届“中国企业新纪录”,由此首次组织该类评选的深圳成为了全国各省市中入选“国家级”企业新纪录数目最多的城市。

    业内人士表示,首届深圳企业新纪录”基本代表了深圳入选各行业的实力水平,该类型的评选将有助于深圳企业明晰自己在整个行业中的地位及差距,从而有助于推动企业创新和行业创新。据悉,以后深圳将每年举办一次“深圳企业新纪录”评选。

    新纪录涉及14个行业

    据了解,本次评选是深圳开展“企业新纪录”活动的第一年。该活动从今年4月份开始,评选委员会先后收到涉及15个行业的66家企业的申报项目139项。根据《深圳市企业新纪录申报、审定和发布办法》的有关规定,在企业自愿申报的基础上,评审出了52家企业的104个企业新纪录项目,并于9月20日在媒体上进行了公示,公示期内没有任何单位和个人对公示的新纪录项目提出异议,最终104个项目顺利成为首届深圳市“企业新纪录”。

    “新出炉”的企业新纪录涉及电力、机械、电子、钟表、汽车、船舶、石化、医药、旅游、食品、装饰、工程、会展等14个行业,其中机械类以19个项目高居入选项目数榜首。入选项目超10个的项目依次为医药18项、钟表13项、旅游13项、电力11项。

    对于诸如华为、康佳、长城等深圳名企没有项目入选的情况,深圳市企业新纪录组委会主任王肇文坦言,该项评比不分所有制、不分行业、不向企业收取任何费用,一些深圳名企鲜有入选项目的原因在于一是有可能没有及时了解评选活动的相关信息,另外就是一些综合实力强、知名度高的企业在单项技术指标上其实并不一定都是全市最好的。由此他呼吁,各企业应积极参与评选,客观、公正的展现自己的实力。

    第二届评比明年2月启动

    深圳市经贸局副局长邱庆芳表示,深圳企业“卧虎藏龙”,其中不乏参与国家相关行业标准制订的行业领先者,由于没有该类评比企业实力得不到凸显,加入 W TO后,技术、经济指标将成为中国企业与国外大型企业集团抗衡的重要手段,通过此项评比可使企业更好地找到自己在国际市场中的坐标,加速创新,增强企业综合实力,企业应积极抓住机会。

    据悉,首次出炉的“深圳企业新纪录”为截至2001年12月31日前未被打破的纪录,明年第二届评比将于2003年2月启动,评选范围为2002年度中新创的各项纪录,深圳企业可向深圳市工业经济联合会自愿报名。今年新晋升为“中国企业新纪录”项目的44项深圳企业新纪录预计将于12月中旬公布。

部分会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