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新纪录 > 精彩回顾 > 第十届

    深圳工业总会引领企业置身国际坐标系
    • 发布日期:2011-12-24
    • 来源:深圳商报
    • 文字 〖

    推动深企创造1455项新纪录 催生421个深圳知名品牌 

    在深圳,有这样一个经济类社团,它是全国唯一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建立非政府机构合作关系的民间组织;它是全国第一个荣获“中国企业新纪录”活动优秀组织奖的社团组织,使深圳成为全国获“中国企业新纪录”的数量第一位的城市;它创建全国第一部市场化评价品牌的规则方法,8年催生了421个“深圳知名品牌”。2010年,乌克兰中国委员会主席提出到访中国深圳,一个是要求会见市长,二是要访问深圳工业总会,……

    深圳工业总会已在国际社会产生相当的影响。

    推动深企创造1455项新纪录

    记者在深圳工业总会(原名为深圳市工业经济联合会)的服务指南上看到,它的战略定位:“瞄准世界经济制高点,站在深圳工业领跑线”。自2001年5月成立至今,他们始终践行着这一战略定位。

    在建设公共服务平台方面,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深圳工业总会执行主席王肇文筹划建立的第一个公共服务平台,就是在全市范围内发动企业创造“新纪录”,旨在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能力,展示企业创新成果。

    他们认真分析深圳经济结构和企业特点,制订以反映企业创新水平的经济技术指标体系和具体实施办法,邀请市贸工局、统计局等有关部门具体指导,联合行业协会和主流媒体,克服了各种阻力和困难,于2002年3月正式启动“深圳企业新纪录”活动,发动全市企业投入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主要内容的创造“新纪录”活动。

    活动启动当年,就有104项指标被审定为“深圳企业新纪录”,其中44项创“中国企业新纪录”。10年来,全市企业共创造了1455项“深圳企业新纪录”,其中458项被审定为“中国企业新纪录”,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8年催生421个深圳知名品牌

    2002年,王肇文主动向市领导、经贸局和质监局汇报深圳实施名牌战略的构想,提出具体建议方案,得到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鼓励。他们按照市领导关于坚持市场化评价原则的指示精神,切实贯彻深府【2003】64号文件,组织开展品牌建设。目前已有23个政府部门和八区政府、69个行业协会、2个主流媒体、3个研究机构、9个专业认证机构参与,共同开展深圳知名品牌评价活动。

    经过几年的努力,基本形成了一套具有特区特色、与国际接轨的评价机制和方法。截至2010年,前八届共评选产生421个深圳知名品牌,这仅占全市企业总数千分之一的421家企业:销售额合计占全市企业销售总额的31.10%;纳税额占27.35%;出口额占22.37%。“华为”等10个深圳知名品牌企业位列国际市场细分行业前三位;“迈瑞”等81个企业位列国内细分市场占有率第一。 

    近几年不断有珠三角地区其它城市的企业申报参评,特别是全球500强之首的沃尔玛中国公司申报参评,说明“深圳知名品牌”评价活动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不仅得到国家领导人和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的肯定与鼓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区域首席代表柯文斯先生在出席第八届深圳知名品牌颁奖典礼时提出,要把深圳工业总会推动企业做品牌、创名牌的经验推广到亚太地区各个国家。

    从而使“深圳知名品牌”成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区域品牌。

    要增加中国工业在国际上的话语权

    如何增加东方国家特别是中国在国际经贸活动中的话语权是王肇文一直在思考的问题。积极参与推动,促成世界行业协会峰会在北京成功举办。

    王肇文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深圳企业和民间组织的国际交往很多,深圳工业总会今年就先后接待了美国德克萨斯州议员代表团、加利福尼亚州科技协会代表团、美国中小企业局原局长等多个国际知名机构和人士来访。政府应该大力推广、巩固这种民间国际交往的成果,并提升其层次和水平。

    2010年,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批准的珠三角规划纲要,他们着力组织建立两岸四地及亚太地区工业组织合作机制;2011年,又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南南合作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筹划增加东方国家特别是中国参与制定区域性标准,增强国家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可以预期,深圳工业总会这个获全国首批、全国工业经济联合会系统首家5A级社会组织的经济类社团,必将在打造“深圳质量”和国际化城市进程中日益发挥更大的作用。

部分会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