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新纪录 > 创新案例

    深圳市通产丽星股份有限公司创新事迹介绍及自主创新项目
    • 发布日期:2012-01-06
    • 来源:
    • 文字 〖

    通产丽星广州基地.jpg

    一、企业概况

    深圳市通产丽星股份有限公司是专业提供国际著名品牌化妆品、食品塑料包装解决方案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国家863研究中心、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国际ISO/TC122/SC4包装与环境技术委员会国际工作组、国家标准委员会塑料包装标准工作组,是中国包装联合会副会长单位、中国塑料加工协会副会长单位、中国印刷电子联盟副理事长单位、中国标准化协会常务理事单位、深圳市新材料行业协会会长单位。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华南理工大学、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及北京印刷学院等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公司1995年设立,注册资本为25807万元,于2008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消化吸收从日本、德国、意大利及港台地区引进的近百台先进设备,自主研发了一系列自动化设备,采用先进的生产管理体系和工艺技术,迅速发展成为国际各大知名化妆品企业如:宝洁、欧莱雅、联合利华、雅芳、资生堂、高丝、强生等,全球知名食品企业如伊利、玛氏、箭牌、安利等的战略供应商,发展成为我国包装行业中具有高技术、高品位、高附加值和强大竞争力的龙头企业。

    从2008年至2010年公司年净利润平均增长超过40%,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71404万元,净利润9670万元。公司主营业务为高档化妆品塑料包装容器的生产和销售,其中软管产品为公司主导产品,自2006年以来,其市场占有率均保持在14%以上,远高于竞争对手,在国内市场遥遥领先。

    二、管理体系

    通产丽星公司主要客户群为国际知名化妆品企业,作为化妆品行业的领先企业,该等企业的技术与服务的需求往往反映了国内化妆品塑料包装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公司与该等客户的合作一方面有力推动了公司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服务手段的不断改进;另一方面也使得公司在管理理念、管理模式、管理手段以及管理工具的运用水平得以提升,在同行业中达到较高的水平。公司是业内首家同时通过三项国际质量标准认证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2004环境管理体系、OHSAS18001:2001职业健康和安全管理体系的公司,并通过了食品包装RQA国际审核、国家质监局的食品包装QS认证、国家出入境检验局的出口食品包装认证。该等管理控制体系已能充分满足下游各行业客户要求,对该等认证体系的通过表明公司管理已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三、取得的荣誉

    公司成立以来一直依靠科学管理和技术创新这两个法宝,致力于以高科技改造传统产业,先后应用开发了一系列高新技术和新产品,填补了国内多项空白,到目前公司在我国包装行业中已拥有了多项第一。

    拥有如下主要荣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中国包装•印刷文化产业基地(深圳)、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广东省企业创新纪录奖、广东省自主创新标杆企业、深圳市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深圳市第一批自主创新行业龙头企业、深圳市2008年、2009年科技创新奖。

    四、强大的科研队伍

    通产丽星能够十几年如一日的持续发展,人是关键因素。16年来,公司致力于创造一个互相信任、互相尊重、充分沟通和学习创新的工作环境,着力培育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研发、管理和营销人才。公司员工总人数约1608人,其中研发人员达到386人,占职工总数的24%,其中中级以上职称80人,博士5人,硕士37人。公司高管团队长年专注包装及包装材料行业的发展,积累了多年的实践经验 ,并已通过 EMBA 的系统培训,公司技术团队结构合理。

    公司以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863计划材料表面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为平台,致力于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的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广泛开展产学研合作项目,拥有中科院研究员、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北京印刷学院、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教授等在内的强大的技术支持。

    五、研发机构-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

    公司技术中心成立于2000年12月,并于2006年被认定为市级技术中心,2010年被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技术中心具备进行研究开发及试验的良好条件,拥有先进的研究开发场所、仪器、设备和设施,研发设备原值目前已超过6000万元。目前在同行业中属于领先水平。中心的新品研发部拥有先进的模具设计软件和配套完善的模具设计和加工设备,工艺技术部配备了与生产流程一致的专用的设备和仪器,试验测试部有专业的理化和性能检测仪器,装备精良的中试基地在同行业中更是处于领先地位。

    六、取得的主要创新成果

    近年来,公司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公司研发工作飞速发展,并得到了国家和深圳市政府、各部门的鼎力支持,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1、专利情况:

    2011年公司预计申报专利104项,其中发明专利28项;截至11月已获得专利授权50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截至2011年11月,公司累计申报专利262项,其中发明专利49项,累计获得专利授权137项,其中发明专利6项。

    2、重点自主创新产品情况:

    1)轻量化环保PE瓶:2008年4月通过新产品鉴定,被认定为深圳市重点自主创新产品。

        2)柔印软管:2008年4月通过新产品鉴定。被认定为深圳市重点自主创新产品。

    3)环保减量化PP瓶:2009年2月通过新产品鉴定。

    4)环保减量化复合软管:被认定为深圳市重点自主创新产品。

    5)生物基低碳系列复合软管:已申请2009年度深圳市重点自主创新产品认定,2010年被认定为深圳企业新纪录,技术水平达国际国际领先,当年销售1380万元,开创了环保材料应用的成功案例。

    (6)2010年仿SOFTTOUCH效果UV涂料被认定为深圳企业新纪录。

    (7)2010年国内同行首创塑料圆瓶对位烫印全自动烫金机被认定为深圳企业新纪录。

    3、承担国家标准委“化妆品用共挤出复合软管”标准制定。

    4、公司品牌2010年获中国质量品牌测评中心认定的“中国著名品牌”

    5、公司注册商标被2010年被认定为“广东省著名商标“。

    公司以成为国际著名品牌化妆品公司之塑料包装全球供应商为战略目标,以“美为本,美化人类生活”为服务理念,坚持创新技术研发为先导,以多层复合软管制品为主导产业,吹塑、注塑制品平衡发展,以塑料改性和回收循环利用为新的成长契机,始终追求公司持续稳健运营和公司价值最大化,成为一家客户尊重、股东信任、员工满意的行业一流企业。

部分会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