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新纪录 > 创新案例

    深圳市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
    • 发布日期:2012-01-06
    • 来源:
    • 文字 〖

    深圳市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担保集团)成立于1999年12月,是深圳市政府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扶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而设立的专业担保机构,致力于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政府专项资金担保、投资、保函、典当、小额贷款、发债担保、票据担保、上市融资担保、委托评审、融资顾问咨询等一站式、链条化、综合性融资担保服务。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人民币,是广东省规模最大、服务企业最多的融资性担保机构。截至2011年底,深圳担保集团已服务中小企业8000多家,累计为超过10,000个项目提供担保800多亿元。

    深圳担保集团12年来坚持以融资性担保为主业的信用担保高端服务发展路径,不断摸索业务与管理等创新模式,是全国担保行业的领军机构。

    ps1.jpg

    一、业务创新:坚持高端服务业定位,打造链条式融资平台

    深圳担保集团坚持以中小企业融资性担保为主业的高端服务业战略定位,荣获今年广东省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目前,深圳担保集团融资性担保占比86%,切实以缓解中小企业迫在眉睫的融资难为己任。

    为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深圳担保集团不断创新,在全国率先提出“中小企业捆绑发债”构想,成功首发全国第一支中小企业集合债。其后担保集团一直在积极探索、大力推进中小企业集合产品业务。截至目前,集团已成功发行中小企业集合产品6支,担保金额15.42亿元,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具有发行中小企业集合产品能力和成功经验的担保机构。

    二、管理创新:创建“四全”风险管理体系,

    为中小企业基本特征所决定,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具有先天的高风险性,自成立之初,深圳担保集团就紧抓风险管理这个纲,自主创建以“全面的风险意识、全员参与的风险管理、全过程的风险控制、全新的风险管理手段”为核心,以有效的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为基础,以高素质人才队伍为主体,以计算机系统为控制平台的“四全”风险管理体系。

    2003年,“四全”风险管理体系参加第四届深圳市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评选,荣获一等奖;2004年《中小企业信用担保风险控制体系的构建》荣获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成为了中小企业和信用担保行业在企业管理国家级最高奖项上的首次突破。在“四全”风险管理体系保障下,截至目前,深圳担保集团在累计担保金额845亿元的基础上,累计代偿率仅万分之一,风险控制水平不断刷新自身保持的“中国企业新纪录”。

    三、合作模式创新:创新合作理念,实现多方共赢

    开创风险共担的银保合作新模式。深圳担保集团良好的业务运营与风险管理能力为平等互信的银保合作打下基础,迄今,深圳担保集团已与24家银行(总行、分行级)签订合作协议,901个合作网点遍布深圳各区。担保集团在全国率先与所有合作银行实现“一票否决、三项担保、六月代偿、八二分担”的合作原则。银保良性互动为担保机构与银行携手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打下良好基础,深圳担保集团向银行推荐项目的一次通过率达96%,二次通过率100%。

    积极贯彻政府产业政策导向,配合财政资金使用改革。积极为产业进步技术资金、科技研发资金、进出口资金提供担保服务。为各类重点企业提供贷款担保,帮助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获得各项政策支持。自2002年开始接受深圳市政府委托对产业技术进步资金进行管理。同时,深圳市各区也相继与深圳担保集团合作管理专项资金。区政府将优秀的中小企业向深圳担保集团推荐,深圳担保集团按照市场化原则进行独立评审,为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这种由专业机构受托管理财政扶持资金的创新做法,一方面确保了财政资金的使用安全,另一方面,起到了资金放大的杠杆效应,扩大了辖区内企业的受益面。

    推动中小企业信用担保行业创新发展。2003年,深圳担保集团作为发起单位之一,创建了全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负责人联席会议,如今联席会议已发展为行业年会,深圳担保集团被推举为联席会议召集人单位,承担了更多的义务和责任。2007年,深圳担保集团作为主编单位,为全国担保行业培训编纂了《信用担保实务案例》教材,填补了我国信用担保案例教材的空白。2010年,深圳担保集团根据前10年探索实践的阶段性总结出版《中小企业信用担保规制与探索》,为行业贡献制度范本。此外,作为国家发改委指定全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孵化服务基地,深圳担保集团每年举办中小企业信用担保高级培训班,为行业建设贡献力量。

    四、打造创新团队:构建学习型组织,培育创新型人才队伍

    深圳担保集团培养了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高素质专业人才队伍,为公司长远发展储备坚实的人力资源基础。在人才引进上,秉承“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的原则,采取公开招聘,讲求人才地域多元化、专业结构复合型、知识文化兼容并包。现有120多名员工毕业于国内外70多所院校,80%以上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25%以上具有海外留学及工作经历,52%以上具有复合型专业背景。

    为给员工打造一个良好的职业发展平台,集团建立了多层次继续教育、业务培训体系。每年组织多期专项业务培训,邀国内知名经济、金融领域专家演讲授课。为打造学习型组织,公司鼓励员工结合工作实际开展课题研究。2010年出版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规制与探索》中收录了58名员工的课题研究成果。本年度完成课题92项。

    未来深圳担保集团将一如既往,以创新为动力,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不断探索进取,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加高效、优质的融资担保服务。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ps2.jpg

部分会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