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知名品牌 > 品牌管理

    后手机时代的诺基亚:战略加减法
    • 发布日期:2013-09-05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文字 〖

    201309040229592928814213.jpg

    “落寞贵族”诺基亚,在经历无数次的转型危机后,这一次,终究没能躲过“卖身”之路。这家有着纯正芬兰血统的手机厂商曾是这个北欧国家的骄傲,在辉煌时期,诺基亚一度贡献了芬兰GDP总值的4%。因为诺基亚的影响,芬兰诞生了一批科技公司,可谓风头一时无两。然而,谁也无法阻止新兴技术的兴起,诺基亚手机的陨落,代表着一个时代的终结。而微软对她的“迎娶”,何尝不是意味着一个新的开始呢?再见,诺基亚。你好,诺基亚。

    作为微软在智能手机领域的战略合作伙伴,诺基亚一直是WindowsPhone阵营的主要贡献者,即使不被收购,也不影响它与微软的合作。而诺基亚选择在这个时间点出售,与其近年来糟糕的财务状况有密切关系。

    在记者采访中,业内人士表示,这场迟来的“联姻”,发生在微软和诺基亚在智能手机领域最危急的时刻,诺基亚已无法为自己“补血”,这场迫不得已的战略收购选择,对两家来说都是有益的。如果交易没有发生,在未来的日子里,不是诺基亚消失,就是微软告别移动市场。

    在卖掉设备部门后,诺基亚今后会专注于三项核心技术:NSN(NokiaSiemensNetworks,诺基亚西门子网络网络基础设施)、HERE(地图和位置服务)和高端技术发展部门。

    战略摇摆致运转困难/

    “很明显,诺基亚遇到了营收问题,内部业务机构显得有些臃肿。”瑞典银行股票分析师哈坎·弗兰内表示,“诺基亚需要进行进一步的‘瘦身’。”

    自2010年掌舵诺基亚公司以来,在过去的3年里,埃洛普裁掉了数万名员工,其中,手机业务裁员比例达到50%。此外,埃洛普还缩减了制造运营部门,减少了研发计划,出售了专利等公司资产。

    在智能手机时代来临之前,诺基亚一直是全球手机市场的霸主。在诺基亚最辉煌的2000年,其曾拥有3030亿欧元的市值。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从1996年开始,诺基亚的市场份额就处于第一,并长期保持在这个位置上。

    或许是在老大的位置上待得太久了,在2007年苹果推出iPhone后,诺基亚没有足够警觉,甚至嘲笑iPhone的“触摸屏”;当安卓崛起之时,诺基亚依然固守塞班。诺基亚市场占有率从2008年的四成以上,降到2011年的25%,随后,被三星超越。

    为了能继续在市场上生存下去,在2011年前半年,诺基亚决定放弃自己的塞班系统,转而和微软公司合作,让后者的WindowsPhone作为其新的智能手机Lumia的操作系统。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诺基亚售出740万台Lumia智能手机,环比增长32%。但据IDC公司数据,去年四季度,Lumia全球销售量为440万部,而苹果和安卓同期销售量分别是4780万部和1.36亿部。

    在诺基亚向智能手机转型的过程中,支撑其营收主要来源的一直是功能机。功能机业务不仅为诺基亚贡献了多数的终端设备营收,也是一季度手机部门唯一盈利的业务,但是其销量却环比下降了30%。

    虽然业内一直有声音称,只要诺基亚选择安卓,就能扳回一城。但希望借助WindowsPhone成为另一个操作系统中老大的诺基亚,却不愿意为谷歌打工,甚至曾与英特尔合作创立MeeGo新系统,以抵御安卓的威胁。最终,诺基亚选择全心全意投入微软WindowsPhone的开发。

    诺基亚战略的摇摆以及传统封闭的战略思维,最终导致其在移动互联战略上的失败,直接结果就是企业运转难获支撑。

    综合考虑到手机业务短期内面临的重压以及诺西业务有所好转,今年7月,诺基亚宣布收购西门子拥有的双方合资公司诺基亚西门子通信的全部50%股份。

    至此,诺基亚转型的脉络逐渐清晰,在诺基亚加减法的战略转型中,诺基亚选择了做大赚钱的业务,放弃不赚钱的业务。

    对诺基亚来说,虽然抛售自家最大的业务,但其仍将继续专注于蜂窝网络设备、位置服务等。

      诺西补血 抛弃手机业务/

    事实上,诺基亚选择在这个时间点出售手机业务,正是与它之前收购诺西有着紧密的关系。这一次,诺基亚遇到了转型中最大的一次现金流危机。

    上月,穆迪评级机构再次下调诺基亚股票评级,将其降至“垃圾”等级。穆迪表示,诺基亚手机业务现金流不可能在明年之前由负转正。即使诺基亚报告称其Windows智能手机出货量出现了双位数的增长,但这一增长的“基数”非常小,公司想要取得持续稳定的利润,还需要两年多时间。

    7月,诺基亚斥资17亿欧元收购诺西,加剧了现金流拮据的可能性。截至今年6月底,诺基亚拥有的现金为36亿欧元,评级机构标准普尔认为,到今年底,诺基亚持有的净现金总额可能会降至13亿欧元。路透社此前报道称,诺基亚收购诺西股份将对该公司的资产负债表造成压力。由于手机业务的亏损,诺基亚的资产负债表已经吃紧,分析师认为,诺基亚最快明年就可能烧光所有现金。

    加拿大银行Canaccord表示,未来几个季度,诺基亚将以类似的速度烧钱,截至2014财年,诺基亚将仅剩余10亿欧元净现金。美银美林则预计,以这样的烧钱速度,诺基亚在4个季度之后就可能出现净债务。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IT资深分析人士孙永杰表示,“微软和诺基亚都处于很危险的地带。从上个季度的财报来看,依靠诺西补血手机业务已无法支撑购买诺西时所消耗的大量现金,诺基亚出现了现金流断裂,这加速了它的出售。”

    孙永杰进一步表示,诺基亚和微软此前就是战略合作伙伴,现在诺基亚撑不下去了,如果微软不收购,诺基亚跟了别家,对微软的战略影响会非常大。从相关统计看,在微软的特殊“照顾”下,诺基亚基于微软系统的Lumia系列智能手机占据了WindowsPhone系统整体出货量的约80%。也就是说,微软收购诺基亚是为了保护自己。微软获得了暂时的安全,但并没有逃离生死边缘;但如果不买,不是诺基亚消失,就是微软告别移动市场。

    在出售手机业务前,诺基亚找到了新的增长点。最新财报显示,诺西净营收27.81亿欧元,上年同期为33.43亿欧元。运营利润为800万欧元,上年同期运营亏损2.26亿欧元。据相关统计,去年诺西的营收占据了诺基亚总营收的46%,高于埃洛普任诺基亚CE0之初的30%。

    可见,诺西已经成为诺基亚稳定的现金来源,这也意味着,诺基亚将不再完全依赖本已摇摇欲坠的手机业务。

    后手机时代的布局/

    未来,诺基亚将继续拥有并管理诺基亚品牌。微软则收购Lumia品牌及产品、诺基亚的MobilePhones业务部门以及Asha品牌,并购买大批专利许可证。

    失去手机设备及服务业务的诺基亚,未来将保有其他技术领域。诺基亚称,公司将专注于三个业务,即NSN(诺基亚西门子网络)、HERE地图、CTO办公室及专利组合。

    在埃斯波(芬兰)举行的独立发布会上,诺基亚表示,将继续强化当前的服务优势,继续开发Here地图平台。

    诺基亚对于这个平台的目标是,“将它打造成一家引领独立地理信息服务的云平台公司,为不同的操作系统与不同尺寸的屏幕提供地图与地理信息服务。”

    而诺基亚的NSN网络服务将继续加强LTE网络的铺设。据悉,NSN经营的是网络基础设施和服务,尤其是移动宽带、LTE服务及未来技术。

    作为通信设备提供商,NSN近年来的表现似乎也很让埃洛普放心。在2012年,全球电信设备商整体低迷的状况下,诺西创下了历史最好成绩。

    从2012年第三季度实现公司成立以来的首次盈利之后,诺西已经走上了复兴之路,并在2012年第四季度和2013年第一季度,将市场份额提升至20%,成为继爱立信、华为、阿尔卡特朗讯、中兴通讯的第五大通信设备厂商。

    除此之外,最近诺基亚发力的重点亦集中于尖端科技。公司希望探索新型商业机会,持续研究开发与互联、体感、材料等方面的科学技术,而这在诺基亚以往发布的产品中也可见端倪。这些专利组合也成为了诺基亚依然保持业界关注度的重要因素之一。

部分会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