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深港论坛 > 2008

    王晓明:服务业的发展与制造业的提升
    • 发布日期:2008-09-26
    • 来源:
    • 文字 〖

    服务业的发展与制造业的提升
    □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部副研究员 王晓明

    一、当前我国制造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及原因
    目前我国制造业主要困难是成本上升的压力不断加大,包括原材料成本上升、劳动力成本上升(10%左右)、人民币升值、信贷困难、出口退税下调、外需萎缩等。

    受到显著影响的制造业企业主要是劳动密集型企业(服装、鞋)、原材料依赖型企业(家具)、加工贸易型企业(玩具)、出口导向型企业和中、小企业。

    遇到当前困难的最主要原因低成本+引进技术的发展模式遇到挑战、加工贸易的“两头”(市场和研发)在外、服务业发展滞后于制造业。

    二、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与提升制造业升级的关系
    生产性服务业主要是指交通运输和仓储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与软件业;批发零售贸易业;金融(保险)业;租赁与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技术服务与地质勘查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

    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的相互关系十分密切。其服务的主要对象是制造业,对制造业依赖程度较高。

    随着经济规模的扩大,制造业越来越依赖于生产性服务业。例如美国制造业中65%—75%的就业是在研发、产品设计、营销、会计、人事、法律或信息管理等服务领域。OECD的一份报告指出,欧盟各国制造业中与服务有关的员工数达到员工总数的40%;制造业增加值中服务业创造的部分高达25%—30%,甚至50%。

    生产性服务业促进制造业升级和竞争力提升的途径与机理主要包括:人力资本和知识资本深化,将技术和知识物化(embodied)到技术装备和商品中去;专业化分工的深化与泛化,增加制造业的迂回化程度和专业化水平;交易成本降低,提高制造业竞争力;增强自主研发、设计与创新能力,提高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强化品牌和营销功能,增加产品差异化程度,形成产业差异化竞争优势。

    三 、我国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我国生产型服务业面临“三低”问题比较严重: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重低。我国生产性服务业占GDP比重低于美、欧等发达国家20个百分点左右,也低于很多同等发展水平的国家;结构层次低。在金融、保险、专业科学技术和商业服务等领域与发达国家存在很大差距。市场化程度低。许多生产性服务行业如保险、科研、教育、通讯等大多属于各级政府和大专院校的附属机构,这些行业尚未进入市场,仍带有福利和公益的性质,缺少竞争机制。 

    四、通过服务业发展提升制造业的建议
    1、促进内部化的生产性服务,根据市场环境的改善程度,逐步向外部化、专业化方向发展;

    2、引进国外高端服务业,通过示范作用、人才培养与流动等外溢效应,逐步提升中国服务业层次与水平;

    3、鼓励城市间产业分工与协作,充分发挥中心城市在生产者服务方面的集聚与辐射功能。

    4、以建设诚信社会和完善市场环境为突破口,为生产者服务业发展与升级营造良好的外部氛围。

    5、进一步探索政府管理企业的新方式,为大型企业和优秀企业家成长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

    6、对关系高新技术产业、高级生产者服务业发展的关键性人才,实现灵活的配套服务政策与措施,鼓励他们在中国进行创业与发展。 

部分会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