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深港论坛 > 2007

    卓钦锐:深圳将用卓越绩效为国际化城市塑形
    • 发布日期:2007-09-18
    •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
    • 文字 〖

    9月18日下午,深圳成功举办了"2007年深港高层质量论坛"。深圳市政府副市长卓钦锐指出,深圳将会更好地把握经济运行新趋势,以管理升级促进质量效益型发展,用卓越绩效为国际化城市塑形。

    卓钦锐认为,中国现代化、城市化、工业化、国际化的进程不断加速,随着经济的全面转型和国际融合的加深,经济运行日益显现出一个趋势,那就是首重质量效益,一个新的"质量时代"呼之欲出。其根本特征就是质量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在质量因素的驱动下,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不断提高,经济得到又好又快地发展。

    卓钦锐指出,国际经验表明,当一个经济体的整体经济水平向中上等级攀升时,就是质量工作的加速发展期。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之后,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都将发生重大的变化,高端产业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

    卓钦锐认为,这对深圳尤具意义。依托改革开放先行一步的优势,深圳经济实现持续高增长,综合经济实力稳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四位。在经济总量上,深圳2006年GDP达到5813亿元;外贸出口1361亿美元,连续十四年居全国首位;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达6294亿元,名列全国首位;同时,效益深圳综合指数稳步提高,每平方公里土地产出GDP达2.91亿元,人均GDP达到8815元。今年上半年,经济继续平稳增长,GDP增速达13.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4.6%,外贸出口增长25.7%。在产业机构上,深圳已形成了高新技术产业、现代物流业、现代金融业和文化产业四大支柱产业,初步构建起一个低耗高产的现代产业体系。产品质量上,深圳的产品质量合格率稳定高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拥有中国世界名牌产品3个,居国内第一;中国名牌产品76个,在全国大中城市排名第二,已成为公认的中国"品牌之都"。可以说,深圳质量效益型经济正在成型,具备了向更高端发展的基础和能力。

    卓钦锐指出,深圳的后续发展也面临着许多矛盾和问题,如土地、资源、人口和环境的约束、外贸依存度较高等,这些甚至比其他城市更为突出。因此深圳经济不仅要在量上持续提高,更重要的是要在质上突飞猛进,而这必然取决于作为经济细胞的企业的经营绩效水平。

    卓钦锐说,从"深圳加工"到"深圳制造"直至"深圳创造",产业转型需要管理转型给予支撑。规范化的管理,是任何从成长期到成熟期的企业所必须具备的。已进入集约化发展时期的深圳企业,必须跳出价格和规模优势的窠臼,要依靠现代化、国际化管理,实现持续稳健成长。

    卓钦锐认为,引进国际先进的质量管理,将有助于企业用国际化眼光和思维运营企业,增强国内外两个市场的拓展能力,实现在国际分工中价值链条上的攀升;这也是提高深圳经济国际竞争力和发展后劲的重要条件。

    卓钦锐指出,在全球竞争和发展格局中,城市的国际化程度、国际竞争力高低,归根结底要看能否造就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群体。但企业的国际化,必然要有先进的国际化管理模式作支撑。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由世界级企业的经验提炼而来,是目前全球最有影响力的质量经营模式,为美国波奖、香港品质大奖和深圳市市长质量奖等众多国家和地区的质量奖项所借鉴,这就说明这套标准是世界级的,为世界所公认。

    卓钦锐说,获得首届市长质量奖的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曾评论说:"公司在实施卓越绩效标准以来,从集成产品开发、集成供应链、品质控制、人力资源、财务、客户满意度等方面进行了系统变革,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效。目前,华为的产品已进入全球70多个国家,其中包括14个欧美发达国家,为270多个电信运营商提供服务。"他表示,在长期与国外通讯巨头的竞争与合作中,华为不断认识到先进的管理体系对企业迈向国际化的重要作用,市长质量奖的评审,与英国电信等世界知名电信运营商对华为的认证,有许多不谋而合之处。市长质量奖具有鲜明的国际化、市场化特点。这说明,实施卓越绩效管理,能够帮助我们企业了解全球化运营的规则,拉近与世界级企业的距离,而这是正在"走出去"的深圳企业所急需的。

    卓钦锐总结了深圳走质量管理之路已取得的成绩,他说,几年来,深圳以市长质量奖为载体,大力推广卓越绩效模式,取得了积极成效。至今主办部门已累计举办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专题培训51期、高端研讨活动11场,培训企业管理人员3810余人次,赠发各类宣传材料、光碟26700余份;并主动加强与美国质量协会、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等国内外质量专业机构的交流合作,建立起全方位、多元化宣贯推广机制。随着市长质量奖评定和推广体系的不断完善,卓越绩效管理已辐射到制造、服务业等商业组织和医疗、教育等公共事业机构。目前,深圳有五个区相应设立了"区长质量奖",市区质量奖形成企业梯队培育体系。四届评定中有75家次和270家次企业分别参评市、区质量奖,8家企业获得市长质量奖。获奖企业在多项绩效指标上取得高增长,如利税年平均增长率达到39%-190%,优秀企业的成功经验经过推广,带动了卓越绩效管理在更多组织中的实践和创新。

    卓钦锐透露,今后,深圳将进一步强化政府主导作用,紧密围绕建设现代化国际性城市的战略目标,从政策、资源、环境各方面营造有利条件,不断健全企业管理创新的保障机制,引导企业高度重视和挖掘管理的巨大潜能,通过管理升级,走出起点新、标准严、质量高、效益好的发展新路子,并为顺利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做好准备。这其中要抓好几个环节:一要进一步完善市长质量奖政策引导措施;二要将卓越绩效管理的应用推广纳入自主创新综合服务体系中抓出实效;三是要加快深圳质量管理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四是广泛开展质量管理的国内国际交流与合作。要通过一系列有效的举措,加速培育一批具备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造就一支富于创新和卓越精神的企业家和管理专家队伍,激发全社会的争先创优意识,让追求卓越的力量成为驱动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动力,努力把深圳建设成为一个繁荣、文明、进步的区域化国际性城市。

部分会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