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深港论坛 > 2007

    于献忠:实施卓越绩效,应对国际竞争
    • 发布日期:2007-09-18
    •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
    • 文字 〖

    国家质监局质管司原司长于献忠今天在"2007深港高层质量论坛上说,新世纪的主题是质量;市场经济表现特征是质量;品牌竞争的关键是卓越。

    新世纪的主题是质量

    于献忠指出,我们现正处于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它导致了以质量为核心竞争力的加剧,大家知道,在一个改革开放的形势下,在全球经济融为一体的形势下,市场是没有偏见的,市场现在具有广阔空间的特点--因为我们坐在家门口,可以面对国际大区块的竞争,这打破了区域封锁、地区界限,只要实施卓越绩效,敢于应对国际竞争,就有可能追求到经济利益的最大化。每一个企业家,每一个品牌的持有者都想借用这个机会,在有限的资源中尽量占有对自己有利的资源。资源不是无限的,并不是取之不竭的,但企业对于利益最大化的追求是无止境的。同时市场是广阔的,但是市场本身也不是无限的,如何利用有限的资源、有限的市场空间去追求更大的效益和利润空间,这就促使我们必须以质量为核心,没有以质量为核心的竞争,在市场上绝不能取得胜利。新世纪作为一个质量的世纪,也就是说已不是过去的闭关锁国、自我欣赏的时代,而是新世纪市场无限广阔的时代,这时候,人人都在考虑如何把握这样的机遇,以质量为核心提升我们的品牌。

    于献忠说,在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对质量的不懈追求,是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我们回顾往年,当经济不发达的时候,还处于计划经济的时候,我们有个人的需求,但是随着市场经济基本框架的确立,我们在世界范围内看到,满眼都是琳琅目的商品,随着人们腰包的丰富,人们不再满足于一般意义上解决物质的问题,必然引导我们去在琳琅满目的商品中挑选我最喜欢的东西。这是市场竞争的必然结果!所以,在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可以感到人们对于品牌、对质量的不懈追求,这个追求也是人类创造物质和精神财务重要的源泉。

    于献忠强调,当今世界,广义的质量概念已不仅是指从主观质量、客观质量,它的内涵和外延都已无限地扩充。这一概念已是对质量问题的认识有了一个质的变化。过去讲质量,仅仅是传统上的优良性,而现在更多地关注其构成的复杂性,现在,质量是一个广义质量的概念。

    于献忠说,国际标准化组织对质量作过最基本的定义,质量是什么?质量是一组富有特性、满足要求的程度要素。换句话说,不管是产品还是服务,如果能够最大限度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就为取得市场打下了基础。所以,质量本身已经不简单是过去的传统的概念,可以说,广义质量是质量内涵的大大丰富,外延的无限扩大。从内涵来讲,质量本身已经有客观质量、主观质量、潜在质量所构成。什么是客观质量?客观质量对现存标准的符合型,符合性并没有过时,因为要求在不断地更新和发展,追求卓越,靠近国际先进标准,它的符合性也是客观存在和需要的。

    于献忠指出,质量本身内涵来自主观质量。什么是主观质量?主观质量是存在人们脑子里,脱不走买不去的主观认识,就像我们交朋友,讲究的是诚信,也许起初是愿意跟你交朋友的,但是他吃过一两次亏后,会觉得少一个朋友也罢。所以主观质量是物品客观上存在的问题在人们主观脑海中的反映。内涵还包括潜在质量,从长远发展看潜在的发展,这就是它的内涵。

    于献忠说到质量概念的外延时指出,现在的质量已经不仅仅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刚刚引进全面质量管理时所说的质量。现在讲的质量已经不光是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工作质量、培训质量,还包括经济运行质量。所有这一切都让人们感到,市场中出现最多的质量概念本身已经大大扩充了。这就说明在当今世界,质量是一个广义的概念。如何去满足质量不断的需求?这个问题正在让人们去深思,大家共同认识到,这个社会已经让我们感到质量无处不在。

    市场经济表现特征是质量

    于献忠说,市场经济表现特征是质量。他认为支持这一个论点的也有三条:

    于献忠认为市场经济的本质是过剩经济。他说,大家可能奇怪,为什么市场经济是过剩经济?这是因为,在市场经济环境下,资源的优化配置,人们对市场的客观需求以及企业家的不懈努力都将会使大家在有限的市场空间里来去发展、促进自己企业尽量被市场所认可。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大满足了市场需求,而且还会有余。自上世纪90年代确立了市场经济基本框架后一直到现在,从各个行业统计数据来看,几乎不存在短缺的问题,大部分都是过剩。这是市场经济的本质所决定的,它不受社会制度的约束,不管是资本主义制度还是社会主义制度,也不受发达程度的约束,不管是发达的美国、日本,或者是发展中的中国以及其他的国家,都存在着一种过剩的问题。这个本质让我们了解到,在过剩经济情况下,如何才能够使我们在竞争中居于不败之地?品牌的强化体现的就是综合实力这个明显的决胜点。

    于献忠说,我们看到世界500强,美国是世界最强的国家,日本是世界第二大发达的国家,然后德国、法国、英国各有30到40个,这五个国家加起来占了世界500强的70%,而这些国家正是因为有品牌的培养,这些品牌代表民族企业在世界上的竞争力,甚至我们当今世界产业结构的调整和资源的分配也无不受到品牌的影响。

    于献忠指出,我们国家的品牌建设也经过了多年的追求和不懈的努力,我们已经远远地超过了对手。在2004年,中国进入世界500强的如果算上香港和台湾,我们就有18家,日本有15家,到了现在,内地增加到19家,加上香港和台湾,一共是22家,而这22家与过去相比,我们的竞争力大大增强。 大品牌已经走出了区域的界限,标志着我们民族的工业、我们民族的竞争力在增加。所以,拥有众多品牌的国家,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代表。一个地区也是如此,像深圳本身是一个品牌,深圳城市是品牌,我们的TCL、康佳、华为、长城电脑都是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而第一个取得中国世界名牌的华为是有份的!这就说明我们的竞争力也随着深圳大品牌的提升不断增强。

    品牌竞争的关键是卓越

    于献忠在谈到如何促进我们的竞争力时说,我们一定要注意,事实卓越绩效,来很好地去应对国际竞争。也就是说,我们做的品牌的竞争优势是在于卓越。

    于献忠说,我们听到一个很好的消息,包括天虹、深航都在今年获得了深圳市市长质量奖,这是非常值得庆贺的事情。我刚才和卓市长已经说了,我们要严格控制数量,绝对保证质量!已经历经了半个多世纪,从1951年到现在,每年都不过是三五个,顶多六七个,后来一年最多评到了12个,坚持半个多世纪,绝不去迎合一切社会舆论。大家都知道美国,是质量管理理论的发源地,也是管理实践的重要基地,当上个世纪,美国已经成为世界几强的时候,在一定程度上忽略了质量管理,但是又出于对扶持日本经济的需要,专门制订了计划。美国善于反思,在上世纪80年代,通过日本来反观自己,感到自己落后了,所以政府出面来去推进专门的机构,来进行质量奖的评奖。而同时,政府部门专门出台了法律,设置了国家质量奖,这是当今世界上著名的质量奖,其他国家也是按照这几条来的。

    于献忠说,我们国家在2004年发布了我国的质量卓越奖的标准和标准实施指南,同时以这个标准主编了一本书,对其进行了解释。我当主编,我连标点符号都校对。因为我们在新世纪面对国际竞争,我们如何提醒和引导企业实施卓越,已经到了一个关键点。所以,我们刚才说到了国际大品牌,他们正是因为实施卓越的绩效管理才走向了不败之地,包括美国的摩托罗拉、通用电气。大家知道,现在我们推进六个西格玛的管理模式,正是因为这样,他们的企业发展确实具有生命力。

    于献忠指出,说到丰田我们更为熟悉,丰田正是在不断追求卓越中取得了竞争优势,他在汽车产业中突破了德国国家的界限,走向了世界,05年成为世界第一的汽车行业,把统治了世界汽车产业75年之久的美国通用汽车甩到了后面,甚至可能或者将成为世界第一。丰田为什么能够这样?他是在不断追求卓越中发展的,丰田总裁不断告诫丰田人,我们的效益是存在工序的,我们所熟悉的零库存,我们所熟悉的绩效要求不断改进,他在不断降低成本,他提出来要像生产飞机一样生产汽车大部件,从而使他的装备成本下降50%,所以,他在竞争中哪能不胜利啊!从前年的统计,我所得到的数据,通用每一部汽车非成本支出是2550美金,而大家知道吗?丰田只是250美金,这就是长期追求卓越所实现的重要目标。

    于献忠强调,实施卓越绩效应该是我们新世纪质量管理的当然目标。我们了解到,现在是一个国际竞争激烈的时代,在这个时代谁稍微不注意,就会被甩在历史进程的后头。我国的经济增长已经到了十分关键的时候,因为我们人均的GDP已经翻番了, 2000年,整个GDP首次突破一万亿美金,894万亿人民币,每年都在增长,9.6万亿,15.98万亿,18.23万亿,一直到去年,GDP说是20.94亿,当然后来调整认为是21.09万亿,这就是说,去年GDP已经超过了2600亿。这说明什么?说明我们的发展已经到了一个非常重视提升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率的时候。因为我们知道,确确实实资源不是取之不竭的。特别是中国,像现在北京也塞车,深圳也塞车,但是我们能否下一道命令不让买车?市场绝不能这么干,因为不符合市场规律。如果一个国家人均GDP超过1000美金,小汽车进入家庭,如果超过3000美金,小汽车大量进入家庭,而北京的人均GDP超过6000美金。在这个时候,我们的经济主管者、我们的父母官就在考虑如何去节省资源,求得最大的效益。中国煤炭储量很丰富,可是按照人均只是世界人均水平的58.6%,石油和天然气存量是世界人均水平的7.4%和7.1%,如果按照这样的比例,我们大量开采煤炭、石油、天然气,只能够分别开采80年、15年和30年。所以不得不想,如何以质量为核心提升竞争力,然后提升整体经济能力,提升我们的综合国力,我们的资源浪费不起。

    于献忠指出,正是因为支持卓越绩效在最新观念上体现这种需求,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卓越绩效评价准则是借鉴了美国、欧洲和日本,同时结合了我国的具体情况,它体现了如下四个重要体理念:第一是以顾客为中心,也就是说我们的企业、服务一定要通过让顾客满意来获得顾客的忠诚,从而使让顾客围绕在我们周围,反过来提升我们的品牌知名度;第二,卓越绩效反映的是我们整体向无极量挑战。刚才我说到通用、摩托罗拉等大企业,他们都提出了六西格玛,提出了无极量挑战,一百万个产品只有三四个不合格是不可能的,而他们降低损失,保证产品的可靠性。这就是卓越绩效所体现的理念;第三是质量水平的提高、管理水平的结合都是非常重要的,也就是说,将来我们质量更加有赖于科技本身的提升,而且要做到科技和管理两方面的结合才能去做到;第四点、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不断地强化企业家对于不光是产品的科技含量,而且要注意到提升产品经济效益,还要注意社会责任。所以,环保的问题也将会形成市场竞争的重要环节。

    于献忠说,有些人可能会说,我们的企业已经通过了ISO9000认证,过去我在企业当副总裁的时候,我们是第一家测试的,我们都知道,ISO9000是一个评价质量不一定是体系符合卓越要求的复合型平台,就像我们的产品,你可以生产了,但是你能否取得中国名牌、世界名牌又是另一回事了。如果我们说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引进了全面质量管理,后面的15年是我们真正进行体系认证的时候。在新世纪,如果说我们体系认证很少,我们还可以把体系认证作为骄傲的资本。但是,过去的二十几年,当我们进入新世纪的时候,我们还这样认为,那么目光就太短浅了,因为这是一个走向卓越的年代,没有卓越,你的竞争仍然是可怜的。在新世纪,我们对于卓越绩效管理是一个当然的目标。

    于献忠认为我们必须要以提升品牌价值来赢得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而要做到这点首先在战略的策划上,要有一直取胜的观念;在实施途径上要实施卓越的要求;在竞争理念上要一切围绕顾客至上

    于献忠说,创新不光是科技创新,还要体现机制创新,提升活力。管理创新提升管理效率,科技创新是提升竞争力。所以,我们已经到了在规定和策划我们区域发展和企业发展的时候,这个战略问题我们要注意,我们就是要立志取胜,坚定不移,而且确确实实要这么走,要通过卓越绩效本身的评价和把握来一步一步去实施。在理念上,我们已经到了以顾客为中心的时期,顾客是上帝这句话已经不再是我们的口头语,而成为我们身体力行的重要实践。

    于献忠指出,在国家绩效评价准则里,专门在资源里面把人作为重要的一部分,因为在现在卓越管理的概念中,人是最为宝贵的,我们要创造出一种能够不断地人才辈出、和谐友好的气氛。而且,能够鼓励我们进行创新,我们要形成一个众志成城,激发隐藏的全体员工脑子里的创造力。这样才能够真正使我们的企业富有活力。在本世纪头二十年到2020年,中国要进入世界科技创新型国家的行列,如果我们再不实施科技创新,我们将会被科技发展本身所淘汰。我们不要小看科技创新,没有科技就没有生命力,很快就会死亡。

    于献忠强调,我们务必要把战略的规划做好,要真正通过创新去实施,包括美国的空军,美国在上世纪末提出来,他研制新的战斗机,能够在21世纪前五十年不落后,这样一个战略目标通过认真实施已经实现了,他推动F22战斗机,同时可以击中空中30个目标,地面16个目标。反射面积只是0.1平方米,而一般的飞机是21平方米,换句话说,他从你的眼前忽一声就过去了,你看不到它。 我们现在面临新的世纪,当我们在上世纪100年,人类所创造的GDP提升了12倍,20世纪一百年,我们创造的物质财富比历史的总和还要多,21世纪我们将会创造更多的财富,但是这个财富是应该有效益的提升,只要我们做到这一步,我们就将会在人人提升高质量,人人享受高质量。人们对高质量的不懈努力也是人类生存繁衍的基础,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我们在这个前提下通过不断地实施卓越绩效,不断地达到胜利的彼岸。

部分会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