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工业大奖

    标杆企业抢饮“头啖汤” 深企踊跃申报“深圳工业大奖”
    • 发布日期:2012-08-30
    • 来源:深圳商报
    • 文字 〖

    由深圳工业总会和深圳商报联合主办的首届“深圳工业大奖”评选活动6月10日正式启动以来,得到了深圳工业领域标杆企业的热烈响应,争相咨询、申报,凸显出深圳工业企业争先创优的积极态势。

    首届“深圳工业大奖”是在欧债危机持续蔓延、回归实体经济成为全球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共识这一背景下开展的。活动旨在率先建立深圳工业界的“深圳质量”样板企业和企业家,并形成与国家“中国工业大奖”的对应体系。

    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深圳工业总会执行主席王肇文介绍,深圳工业大奖是遵照胡锦涛总书记关于“中国工业大奖”评选工作的批示精神,借鉴香港工业奖的办奖机制,从深圳实际情况出发,旨在激励工业界创优争先而设立的专门奖项。

    截至目前,“中国工业大奖”评选已经开展了两届,香港工业奖已经持续了23年。

    2011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实体经济的地位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将其列为实现2012年稳增长的坚实基础。通过努力营造鼓励脚踏实地、勤劳创业、实业致富的社会氛围,为稳增长提供良好的环境。回归实体经济已经成为从中央到地方的共识,而工业作为经济主体基础更应受到广泛的关注和支持。

    基于此,首届“深圳工业大奖”应运而生。首届“深圳工业大奖”的指导机构是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和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主办机构为深圳工业总会和深圳商报。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南南工业合作中心及我市相关单位作为支持机构。同时,由国内知名专家学者组成的独立评审团进行审核评选,与公众公开投票相结合,评选产生首届“深圳工业大奖”的获奖企业和工业家。

    据了解,“深圳工业大奖”每届评选产生10个企业,授予“深圳工业大奖”称号,有效期3年;每届评选产生10位工业家,授予“深圳工业大奖”称号,有效期3年;除上述获奖企业及工业家外,另入围企业10个、入围工业家10位,获“深圳工业大奖入围奖”。凡是在深圳工业领域及其相关产业中品牌声誉好、创新能力强、技术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企业及具有特殊贡献的企业家均有望获评。

    该评选活动启动至今两个多月来,深圳工业企业积极踊跃咨询、申报。目前已经申报的企业有:全球最大的集装箱生产企业中集集团,以2826件国际专利申请总量跃居全球第一位的中兴通讯,医疗器械销售扩展至全球范围1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迈瑞,在全球具重大影响的第二大自行车品牌美利达,世界第三大玻璃制造商信义集团,小家电领军企业艾美特,对深圳特区建设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燃气集团,中小功率激光器全国市场份额第一的大族激光,开创中国小包装食用油产业的南海油脂,国内汽车电子前装市场拥有30%的份额及市场覆盖率达到90%的航盛等。

    截至目前,已有30余家企业申报。从申报的企业来看,反映出各个行业的标杆都在率先争先创优。

    据悉,首届“深圳工业大奖”在经过申报、初审、公示并投票、审定等环节后产生评选结果,拟于今年第四季度发布表彰。

部分会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