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管理新知

    要使用团队能接受的语言
    • 发布日期:2013-05-29
    • 来源:《易友》
    • 文字 〖

    有一次,我与一家公司的三位负责人共进午餐,这是一家新成立的大型集团公司,很有实力。其中,胡女士与曹先生早就相识了,关系非同一般;另外的一位日本人古井先生,他的中国话不好,所以主要以听为主,不怎么开口。

    胡女士心直口快,性格活泼,外向而感性。她最早做外贸出身,在这家新公司任高管的时间不长,但是早先她与这家公司的老板曹先生是熟人,不存在沟通障碍,因此说起话来比较放松。

    吃兴正佳,她对我说:“赵老师,像我这样的性格,如果与我在一起工作还不开心的话,那肯定不是我的问题。”言外之意,她很自信,如果有工作沟通问题,责任肯定是别人的。

    我当然能够理解她,人们大都这样想,觉得与同事的沟通出了麻烦,责任一定不是自己的,都是对方不好,因为自己有着这样或那样的优点和苦衷,怎么能怪我呢?她的这个认知实在不妥,尤其是作为高管。如果你是这个团队中的一员,你会怎么想?“哦,照您这样说,那我们这个团队出现了问题,都是我们的责任,与你无关喽?!”谁都不会淡定的。所以,她的话刚说完,曹先生与古井先生当时脸上就有点挂不住了。当然,他们没有说出来,只是表情有些尴尬。

    过了一会儿,我打破了沉默:“胡女士,您有这样的想法,我完全能理解。可是要更客观一点地看团队沟通和协作问题的话,我觉得还是有一点问题的,想与您分享交流。”

    胡女士说:“您讲。”我并没有借机“教育”胡女士,而是告诉了她自己的思考:不管你想表达什么样的观点,都要使用团队其他成员能接受的语言,不能唯我独尊,锋芒毕露,伸出刀子来就想扎人。团队中的人,性格各异,利益牵涉不清,不可能永远没有冲突或矛盾。但这不意味着你要把责任讲到明面上,放到台前来,不是他死就是你亡,而应以团队化的沟通方式进行解决,照顾每个人的感受。

    锋芒毕露,个性独显,责任外推,结果只能是你被孤立,不会有人买你的账,哪怕你在这家公司有很强大的背景,结局也不会太美妙。

部分会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