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管理新知

    营销不是哪一个部门的事儿
    • 发布日期:2013-03-14
    • 来源:
    • 文字 〖

    什么是营销?说法可多了去了。比如“营销就是在诸多品牌中找一个缝,使自己扎下根来并成长”,“营销就是把鸡爪子砸扁了当鸭掌卖”,“营销就是让顾客从来也不用想起,永远也不会忘掉”,“营销就是挣忽悠的钱,作秀的钱”,“营销就是上媒体大把烧钱去”,“营销就是把相关的或不相关的搁一块说事儿”……明白了吗?没法明白!都是从一个角度去描述,同盲人摸象一样。

    其实,营销是一个系统,有一大篇道理和方法,讲营销的书也一本一本的。我理解,营销就是做品牌,营销经营就是品牌经营,营销的所有理念和技巧,也就是为了通过打造品牌来经营市场。

    现在,产品同质化、服务同质化、渠道同质化,甚至连营销手法也跟着学。你能做的事儿,几乎没有什么别人不能做的了!于是,只好再从产品上、服务上、渠道上、营销上,一点一点找和创与别人不同的地方,把这些不同的地方攒在一块儿,形成你这个品牌独一无二、与众不同的定位,再按照这个定位去做事。时髦的叫法是“蓝海战略”,说的也是这个理儿。

    营销既然是做品牌,从内部来讲,自然和产品有关,和服务有关,和渠道有关,和传播有关;从环境来看,自然和顾客有关,和上下游供应商、经销商有关,和政府职能部门有关。这两个方面,企业都应该是主体。

    就企业内部来说,营销是所有部门、所有人的事儿。只不过职责任务、位置角度、内容方法各不相同罢了。

    营销部门。这是一个企业营销策划的主脑部门,可以借助外部资源,也要充分发挥内部资源,按照企业战略进行营销策划,制定营销规划并推动实施。

    产品加工。产品永远是营销的基石,既是出发点,也是落脚点,有一种营销叫质量营销,就是说,质量本身就具有营销的意义。货叫人点首自来嘛,当然,产品结构的优化,产品的设计、开发、改造都要有营销意识,要有售卖点。

    终端销售。销售绝对不是一手钱一手货那么简单,它是营销短兵相接的战场,再好的产品,再多的广告,没有临门一脚的功夫,也是前功尽弃,100万的广告费抵不过员工一句话,有时确实是这样。

    营销首先是为了打造品牌,品牌是命根子,所以营销是件头等大事,必须要做好。

    过去,许多企业不太讲营销,总认为“酒好不怕巷子深”,只要产品好、服务好、渠道好。当然,这三好也是营销,但远远不够,需要提高营销的水平和能力,否则品牌就没有活力和成长力。

    营销除了为品牌加分,也要落地,就是说,要能推动产品的销售。我们要从降价打折促销,转变到营销牵引促销,给顾客一个购买你产品的理由,激发他们购买的动机和欲望。

    企业一定要树立大营销观,从老板到每个管理人员、每个员工都要认可品牌的核心价值观,都要深入理解企业的营销理念和策划意图,结合本身的职责工作,全力支持营销目标的实现。因为营销关乎品牌,关乎市场,关乎企业,不是哪一个部门的事儿。

部分会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