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经济动态 > 深圳经济

    从集体企业向现代企业华丽转身
    深圳65家股份合作公司进行改革试点
    • 发布日期:2014-03-24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文字 〖

    股份合作公司是上世纪90年代深圳在推进农村城市化过程中,为解决大量原农村集体资产的出路,保障村民转居民后的就业和收入来源,史无前例创设的带有福利和过渡性质的一种制度安排。

    20多年后的今天,一场针对股份合作公司的改革正在深圳悄然进行,全市65家股份合作公司参与试点。改革采取“积极试点、分步推进”的方式,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和谐社区为长远目标。改革的突破口则定位于“转型发展、规范监管、政企社企分开、股权改革”等四大方面。

    改革“十年磨一剑”

    市委政研室社会处处长侯岳峰告诉记者,去年9月4日,深圳《关于推进股份合作公司试点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颁布实施。10月,深圳股份合作公司试点改革工作正式启动,各区(新区)全部成立了试点改革领导小组,由区主要领导担任组长。

    “虽然股份合作公司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股份合作公司的发展正面临不少矛盾和问题。”市委党校教授林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比如在转型升级上,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曾在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占据重要地位的“出租经济”面临着严重危机,社区经济转型升级面临的已不是想不想“转”、要不要“转”的问题,而是怎样“转”、怎样“快转”、怎样“转好”的路径问题。

    由于改革涉及面大,深圳仅对股份合作公司改革问题的调研就前后持续了十年之久,曾于2004年、2006年和2009年三次将其列为市委市政府重大调研课题。可以说,此次试点改革是谋定而后动。

    试点公司可选择一个或多个改革突破口

    按照《意见》,改革的突破口定位在了“转型发展、规范监管、政企社企分开、股权改革”等四大方面。

    “这4个方面其实就是当前股份合作公司迫切需要解决的难点热点问题。”侯岳峰解释说,此次改革期望在“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两者间找到最佳结合点,明确改革的主体是股份合作公司本身,以充分调动股份合作公司的积极性。由于深圳各股份合作公司的差异性比较大,发展水平也不一样,因此每个试点股份合作公司可在以上4个方面根据自身实际选择一个或多个改革突破口。

    具体而言,在转型发展上,《意见》鼓励股份合作公司积极参与城市更新改造;鼓励引导股份合作公司将符合规划的合法工业用地和尚未完善征(转)地补偿手续的工业用地,通过政府指定的公开交易平台,以挂牌方式进入市场。今年初,宝安区福永街道凤凰社区首宗“农地”入市交易,就引发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在规范监管上,探索股份合作公司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推进内部动力机制和经营机制改革。《意见》对股份合作公司资金、资产、资源(简称“三资”)管理也明确了不少刚性的制度规定,比如不准设“账外账”,严禁“白头单”报账,重大经费报销和大额资金调拨应经董事长、总经理、财务负责人联审联签,董事长不得直接保管公司印章,集体用地建设转让、城市更新、工程建设要公开招投标等等。

    近年来,随着城市资源紧缺,股份合作公司“三资”已成为腐败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不仅股民对“三资”管理方面的问题反映越来越强烈,而且“三资”管理问题与农村城市化、城市更新、违法建筑等方面的问题交织在一起,还诱发了不少社会矛盾。龙岗区委党校教授芮和认为,《意见》对“三资”监管的刚性规定,实际上是牵住了股份合作公司规范监管的“牛鼻子”。

    本月底65家试点公司拿出改革方案

    股权改革是《意见》明确的改革突破口之一。《意见》提出了三个探索:探索适度降低集体股比例,探索股权内部合法流转,探索股权主体多元化。在备受关注的股权主体多元化上,《意见》提出,要在保障股民收入和分配利益、股东代表大会达成共识的前提下,鼓励试点探索股权主体多元化。同时配合城市改造和城市更新,设立项目公司,以增资扩股方式向社会募集资金,吸引战略投资者投资入股和参与管理,增强市场竞争力。

    社区经济建设与社会管理“包打天下”,也是当前深圳股份合作公司的通病。按照《意见》,此次试点改革要实行政企、社企分开。股份合作公司要逐步回归经济组织的职能定位,逐步分离市政基础设施、环境卫生、人口管理、社会治安、计划生育、消防安全、维稳综治等社会管理服务职能。对于社区非市政道路、绿化保洁、保安消防、物业管理、小区服务等内部事务,参照商品房社区,按照“谁受益、谁负责”的原则,由股份合作公司和社区居民承担。同时,原则上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也不能兼任社区工作站站长和居委会主任。

    侯岳峰透露,本月底,65家参与试点改革的股份合作公司均会拿出自己的改革实施方案。他说,我们期待通过为期一年的试点改革,到今年年底时能够为未来的全面改革提供成功的经验和样板,实现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向现代企业的“华丽转身”。

部分会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