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经济动态 > 深圳经济

    去年全市科研投入占GDP4%
    比肩发达国家,居全国领先地位
    • 发布日期:2014-03-06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文字 〖

    记者从昨日举行的2014年全市科技创新工作会议上获悉,2013年,深圳研究与开发投入占GDP比重创历史新高,达到4%,较上年增长0.19个百分点。

    这一数据意味着什么?据了解,国际上,通常采用R&D(研究与开发)活动的规模和强度指标反映一国或一个区域的科技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上述比例意味着,我市科技创新实力比肩发达国家,并在全国居于领先地位。2013年,我国全社会研发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超过2%。深圳的比例约是全国的两倍。

    公开数据显示,美国科研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约为2.8%,全球这一比例最高的经济体是以色列,达到4.4%,接下来分别是芬兰3.9%,韩国3.7%,瑞典3.4%和日本3.3%。

    副市长陈彪在讲话中分析称,在我市研发投入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投入占94%,这和北京、上海有明显的不同。在北京,规模以上工业的投入仅占所有研发投入的百分之十几,其大量研发经费由研究机构投入而形成的。“这意味着,大量集聚的产业支撑着我们高端创新的基础。”

    市科创委主任陆健在报告中指出,去年我市 PCT专利申请量超过1万件,占全国的48.1%。陈彪在讲话中,肯定了该数据的含金量:深圳市PCT专利申请量占全国比例连续九年都在40%至49%之间,居全国各省市第一,这意味着,深圳在国际前沿开放交流的基础十分坚实。

部分会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