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经济动态 > 深圳经济

    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四年翻一番
    占GDP比重超过三分之一,成为经济发展主引擎
    • 发布日期:2014-03-06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文字 〖

    摆在方大集团董事长熊建明桌上的,是一份漂亮的成绩单:今年前两个月,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深圳市方大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先后中标、签约深圳梅林中心广场南区、重庆天和国际中心项目节能幕墙等七个项目,订单共计4.49亿元人民币。

    以方大集团为范本,乘着深圳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快车,深圳不少原有优势产业,在加大源头创新、科研投入后华丽转身,在新兴产业领域闯出精彩的成长扩张之路。

    有一个数据,可以印证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取得历史性的突破:2013年,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达到5000亿元左右,占GDP比重超过三分之一,对GDP增长的贡献率首次突破五成,成为深圳经济发展的主引擎。

    以时间的尺度来衡量,更能发现数据中的含金量:2013年,战略新兴产业总规模达到1.63万亿元,而在2010年,这一数字是8091亿元,四年时间实现翻一番。

    数据是枯燥的。不过,依托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让人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一批“技术盈利”型企业挑起了产业发展的大梁,深圳的城市正在变得更美好。

    依托不断的开拓创新,“华为何时超越爱立信”的悬念,终于在2014年春节终结。根据披露的数据,华为2013年度营销收入超越老牌王者爱立信,成为全球最大电信设备商。

    成立三年的光启,已然成为深圳的城市“新招牌”。“光启创始人刘若鹏博士及其创建团队3年前回国创业,短短几年时间便将超材料以及电磁波调控技术的应用推向了航空航天、无线互联及智慧园区领域。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他们还创新商业发展模式。”《福布斯》中文版编辑Ada Qin在文章中这样评价光启。

    此言不差。从去年开始,光启在创新成果产业化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也为源头创新型企业探索出一条新路子。而技术和金融,正在成为光启扶摇直上的翅膀。一方面,在光启的积极推动下,全国电磁超材料技术及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深成立,推动行业向标准化发展;另一方面建立推动产业发展的基金,利用技术、金融等手段积极联合各行各业的联盟者,以开放的平台构筑了全球首个超材料产业群。

    同样在高新区的深圳“老招牌”腾讯,则一直在给人们惊喜。2013年,其在行业中形成了“产品傍上微信就火”的局面,更是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歌猛进的一个缩影。依托不断地创新,腾讯的股价,奇迹般地在十年飙升172倍。

    一路向东。位于大鹏新区的国家基因库的建设正紧锣密鼓地进行,预计今年底将封顶。曾被人称为“生物领域富士康”的华大基因,依托强大的测序能力,正在构建属于生物领域的“数据王国”,致力于打造一个“生物版谷歌”。自2013年3月开始筹建的“国家基因库全国出生缺陷联盟”,至今已累计收集出生缺陷样本12731份,获取基因数据5000份,建设完成中国最大的出生缺陷样本库以及数据库。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助理院长张勇称,华大基因提出的“生物技术与信息技术结合”(BT+IT模式)已吸引了各个领域的关注。

    更为重要的是,新兴产业勾画出深圳未来发展的脉络:经济发展“绿意盎然”,去年,我市人均GDP突破2万美元,用水总量下降3300万立方米,万元GDP能耗下降4.3%。

    中科院院士、原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对本报记者表示,过去几十年,我国在新兴领域的大部分工作是追赶和模仿,如今以光启、华大基因为代表的深圳企业,取得了这个领域的原始创新成果,实属难能可贵。“深圳通过一种新的形式,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开辟了另一条道路。”

部分会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