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经济动态 > 深圳经济

    深圳“财政质量”列全国第三
    今年市政府确定的116件民生实事全部获得资金保障
    • 发布日期:2014-03-06
    • 来源:深圳商报
    • 文字 〖

    如何管好钱、理好财,让财政资金发挥更大效益?昨日,2014年全市财政工作会议在市财政委举行,会议部署了2014年财政工作。

    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今年我市经济形势继续向好,税源稳定,财政收入比较乐观。市政府确定的116件民生实事获得资金保障,财政资金将继续扶持产业转型升级,2015年市区两级部门预决算经费向全社会公布,接受监督。

    2013年实现全市全口径公共财政收入达到4818亿元,增长7%;实现地方公共财政收入1731亿元,增长16.8%,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税收占公共财政收入的比重达到86.6%,税收比重仅低于北京、上海,排名全国第三,显示了深圳良好的投资环境和收入质量;地方公共财政支出1671亿元,增长6.5%。有力地支撑了全市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和可持续的全面发展。

    2014年深圳财政将探索进行财税体制和财政管理多项改革,在财税体制方面将密切关注“营改增”扩面、消费税、资源税、房地产税等中央财税体制改革内容,尤其是税种划分对深圳财政收入的影响测算,并积极研究税收政策对地方经济收入的影响,同时将积极探索“公私合作PPP模式”即“政府、企业、社会多方共赢”的公共产品提供方式在我市的运用,如深圳“春茧”引入华润集团的商业合作模式。

    市财政委主任乔家华表示,将进一步推进预决算公开,2014年我市所有一级预算单位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汇总报人代会审议,已做到了向人大代表的全面公开,2015年,所有区级政府也全面公开预决算及“三公”经费,接受全社会监督。今年市政府确定的116件民生实事全部获得资金保障,市财政委通过盘活存量资金的方式筹措100亿元,将重点解决广大市民关心的教育、医疗、环境保护和公共安全等12项重大民生工程。

    将突出财政政策和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加大对未来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以及科技创新、绿色低碳发展等方面支持,提升发展的质量效益。并通过深化科研资金管理体制改革,全面调动银行、证券、保险和股权投资基金(PE)等市场资源投向科技创新。

部分会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