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经济动态 > 深圳经济

    7月深圳CPI为何高过全国?
    • 发布日期:2012-08-27
    • 来源:晶报
    • 文字 〖

      国家统计局深圳调查队相关负责人称,深圳7月出现新涨价因素使然
      
      7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1.8%,创下30个月来新低。记者了解到,根据国家统计局深圳调查队发布的数据,今年7月份,深圳CPI同比上涨2.6%。为什么深圳要高于全国0.8个百分点,记者昨日对此进行了采访。
      
      国家统计局深圳调查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出现这样的现象很正常,1.8%是国家统计局从全国层面上计算出来的数据,而每个城市都有各自的情况,加上每个月份每个地方可能都有新涨价因素,地方数据有高有低是在所难免的,不可能每个月和国家的数据一模一样。但是,地方和国家的统计数据从长远来看,趋势与幅度是一样的。
      
      该负责人进一步解释说,有几个数据可以印证这一点,今年2月,深圳CPI同比上涨2.2%,创造了深圳近20多个月以来的新低,而当月全国的CPI上涨幅度是3.2%,深圳要低于全国1个百分点。从1到7月份累计,深圳CPI同比上涨2.9%,而同一时间段,全国的CPI上涨幅度是3.1%。
      
      记者了解到,今年7月份,深圳出现了一些新涨价因素,如综合电价调整这一政策虽然是全国范围的,但是这一政策对深圳的影响幅度比其他城市稍大一些,这样对CPI的影响也稍大一点。深圳的农副产品、蔬菜大多依赖周边运入,天气对蔬菜等农副产品有较大影响。除日常生活必需品之外,7月份,深圳实行了门诊挂号费涨价,深圳各公立医院按照等级的不同,提高了门诊和住院诊查费,在原来挂号费基础上,门诊诊查费多了12元;住院患者,每天平均多了37元。7月份也是房租上涨较多的月份,每年7月,很多大学生毕业来深圳闯荡,这对于房租价格也是一个拉动。国家统计局深圳调查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没有新涨价因素,下月深圳的CPI上涨或许会和全国持平,或低于国家数据。(作者:万红金)

部分会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