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经济动态 > 深圳经济

    深圳经济增速“双低”转“双高”
    • 发布日期:2012-08-27
    • 来源:广州日报
    • 文字 〖

     

      市统计局昨日公布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
      
      昨日,市统计局公布了今年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记者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为5474.1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0%。整体呈现出缓步回升的态势。
      
      同时,统计数据显示,全市经济增速从“双低”转向“双高”,即从今年一季度GDP增速低于全国2.3个百分点和全省1.4个百分点的“双低”,转为上半年GDP增速高于全国0.2和全省0.6个百分点的“双高”。
      
      上半年GDP增长8.0%
      
      经过初步核算,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5474.1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0%。记者注意到,8.0%的GDP增速在深圳历史上比较少见。
      
      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上半年GDP增速比金融危机时的2009年上半年还低了0.5个百分点,但从趋势看,进入第二季度以来,全市经济增速回升较快,上半年GDP增速比一季度提高了2.2个百分点,与全国经济走势连续六个季度的增速回落的情况出现背离。
      
      当今年深圳一季度经济数据出炉时,许多人都“大跌眼镜”,全市GDP同比仅增长5.8%。以发展速度著称的深圳,GDP增速居然比全国和全省分别低2.3个百分点和1.4个百分点,也为深圳特区成立以来的历史新低。
      
      然而,进入第二季度以来,全市经济增速回升较快,“双低”的现象很快被改写。
      
      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GDP累计增速分别高于全国0.2和全省0.6个百分点,从一季度的“双低”,转为上半年GDP增速高于全国全省的“双高”。
      
      一位经济学专家向记者表示,目前深圳正处在“旧产业淘汰,新产业待举”的真空期,加上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影响,在多种因素共同作用下,才会造成深圳一季度出现5.8%的增长新低,深圳正顶着GDP的压力大力进行产业升级转型。

      第三产业贡献5.72个百分点
      
      记者从上半年GDP构成看到,上半年对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是第三产业。第一产业增加值2.55亿元,下降5.9%;第二产业增加值2489.55亿元,增长5.0%;而第三产业增加值2982.00亿元,增长10.5%。
      
      记者从统计局获悉,根据初步匡算,今年上半年第三产业对全市GDP增长的贡献达71.5%,比去年同期提高28.2个百分点,比金融危机时的2009年上半年仍高0.7个百分点,即GDP增长8%,有5.72个百分点是第三产业产生的。
      
      而在第三产业中,贡献最大的是金融业,贡献率达22.6%,其次是房地产业,贡献率为15.3%。同时,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仅为24.8%,比去年同期减少29%。
      
      在投资方面,大运会后,许多人都担心随着重大项目的减少,全市固定资产投资领域会出现“低谷效应”。然而,统计数据却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919.13亿元,增长11.1%,比一季度加快0.5个百分点,比1~5月份提高1.3个百分点,位居全省前列。
      
      消费方面也依然“强劲”。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78.25亿元,增长15.5%,为今年以来最高增速,分别比全国全省增速高1.1和4.0个百分点。初步测算,上半年投资、消费分别拉动经济增长约3.8和2.8个百分点。

      GDP质量更好更“绿色”
      
      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上半年全市GDP增速有所放缓,但发展质量却明显提高,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都出现了可喜的发展速度。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经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生物产业增加值90.18亿元,增长21.4%;互联网产业增加值150.49亿元,增长27.4%;新能源产业增加值133.75亿元,增长13.6%。在此推动下,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上半年增长21.3%,是GDP增速的2.6倍。而根据规划,今年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达27%,产业总规模将达到1.24万亿元。
      
      此外,全市GDP发展也更为“绿色”,单位能耗进一步降低。市统计局预计,上半年单位GDP能耗比一季度有所降低,万元GDP电耗下降2.12%,与一季度基本持平。(作者:阮晓光)
      

部分会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