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经济动态 > 经济瞭望

    25中国品牌入选世界品牌五百强
    谷歌、苹果和亚马逊居前三
    • 发布日期:2013-12-18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文字 〖

    最新“世界品牌500强”榜单17日在纽约揭晓,谷歌、苹果和亚马逊位居前三名。中国有25个品牌入选,其中入围“百强”的品牌有CCTV、国家电网、工商银行和中国移动;新华社和中国铁建今年首次跻身此榜单。

    此次名为2013年度(第十届)“世界品牌500强”的榜单,由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蒙代尔主持的世界品牌实验室评选发布。谷歌继去年之后蝉联冠军,苹果从去年的第四名升为今年的亚军,亚马逊因电子商务在全球普及而以创新的服务跃居季军。

    引人注目的是,在今年的前十名中,科技品牌占据了六席,除前三名外,还有微软、三星和国际商业机器;四个非科技品牌分别是可口可乐、通用电气、麦当劳和埃克森美孚。

    因为战略摇摆不定,行动迟缓,错失智能机的良机,诺基亚成最大的品牌输家,排名下滑149名至第436。同样因错过行业机遇而品牌地位下滑的还有柯达胶卷,它和礼来制药、百代娱乐等跌出了榜单。

    今年榜单入选国家有27个。从品牌数量的国家分布看,美国占据232席,继续保持第一;法国以47个品牌位居第二,比去年增加了3个品牌;日本虽然以41个品牌排名第三,但比去年减少了2个。中国有25个品牌入选。

    业界认为,中国品牌目前难以满足发达市场对品牌差异化的要求,在国内形成的品牌价值无法复制到国外,同时也缺乏国际水准的企业创意和品牌管理人才。不过,哈佛商学院教授约翰·戴腾预测,10年内中国的家用电器将成为世界上最好的。耶鲁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莱维·多尔认为,当中国拥有一些全球品牌后,将有助于建立起整体的“中国品牌”形象。

部分会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