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经济动态 > 经济瞭望

    经济增速基本稳住了
    10月份主要经济数据公布,CPI继续反弹至3.2%,PMI创18个月新高
    • 发布日期:2013-11-11
    • 来源:深圳商报
    • 文字 〖

    继三季度企稳回升后,中国经济走向如何?随着10月份主要经济数据9日公布,答案初见分晓。

    内需总体稳定 外需有所好转

    代表月度经济增速的核心指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0月份同比增长10.3%,增速比上月加快0.1个百分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现在可以说经济增速基本稳住了。

    从宏观经济重要先行指标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看,10月份PMI达到了51.4%,连续4个月回升,创18个月来新高。

    “这些变化说明,今年年中以来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政策措施,极大改善了市场预期,提振了信心,效果越来越明显。”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研究室主任牛犁说。

    从拉动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来看,10月份投资、消费表现稳定,出口有所好转。从投资看,1至10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1%,增速比1至9月份略微回落0.1个百分点,总体表现稳定。

    从消费看,10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3.3%,增速与上月持平,已连续5个月运行在13%平台上。

    从出口看,10月份出口由负转正。当月出口同比增长5.6%,而上月是下降0.3%。

    “内需总体比较稳定,外需有所好转,未来中国经济应当能在新的适度增长区间平稳运行。”张立群认为。

    食品价格上涨致CPI小幅上升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2%,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特别是鲜菜价格同比涨幅扩大成CPI继续反弹的主要原因。

    鲜菜价格上涨对10月份CPI贡献较大。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鲜菜价格同比上涨18.9%,而10月份同比涨幅扩大至31.5%,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81个百分点。

    年底前物价预期仍将缓慢上涨

    专家分析认为,从近期农产品价格走势来看,多数农产品仍将持续价格上涨的趋势,进而对物价稳定造成一定压力,预计四季度总体物价水平仍将温和上涨。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目前来看,三季度CPI同比将高于上半年,年内CPI同比呈现小幅缓慢攀升的趋势,预计四季度CPI同比仍有可能继续小幅走高。但考虑到国内需求并未出现大幅回升、货币政策也维持稳健中性、猪肉等食品价格总体涨势平稳以及输入性通胀也没有明显抬头等因素,预计四季度CPI同比涨幅仍然温和。

部分会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