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经济动态 > 行业分析

    国产品牌手机加速国际化
    从“山寨出口”到“品牌输出”
    • 发布日期:2014-03-03
    • 来源:
    • 文字 〖

    在刚结束的MWC2014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国产手机厂商集体亮相。记者了解到,除华为、中兴手机外,联想、酷派、金立等厂商也携带系列新品,登上这个通信界最高舞台。

    业内人士分析,与数年前功能机为主的“山寨出海”不同,在智能手机时代迅速崛起的国产手机,纷纷以自主品牌向国际一线市场进军。从“山寨出口”到“品牌输出”,国产手机正在褪下“山寨”标签,走上品牌国际化的道路。

    “中国元素”闪耀通信展

    作为全球最具规模和影响的通信领域盛会,MWC每年都吸引了全球众多终端厂商参加。记者了解到,除了中兴、华为外,联想、酷派、金立等国产品牌也携多款智能终端亮相,在展会掀起中国风。

    昨日,联想方面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表示,联想展出了首款面向中国市场的4G手机A788,吹响全面进军4G领域的号角。同时还推出三款全新的S系列新品,包括超长待机的高性能智能手机S860。这些产品从创新设计、性能表现等方面均取得了突破。

    在本次展会上,酷派正式发布了国内首款千元内4G手机酷派8705,宣告4G手机价位进入千元以内时代。“这是目前为止全球首款定位在千元以下的4G手机。”酷派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款手机在海外率先发布,意味着酷派希望通过其多元化的4G终端布局,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

    本次展会展出的“全球最薄”智能手机,来自中国品牌金立。据悉,ELIFE S5.5机身厚度仅为5.55毫米,打破了智能手机最薄纪录,也成为展会一大亮点。

    国产手机加速海外布局

    随着国内市场竞争加剧,国产手机正加速海外布局。联想集团1月以29.1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被认为是国产手机品牌“国际化”的又一信号。

    昨日,联想相关负责人表示,联想收购摩托罗拉移动,进一步增强了进军海外市场的能力。此前,联想已成功进入了俄罗斯、印度、越南和菲律宾等新兴市场,其中在印度尼西亚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12%。下一步,联想将把业务版图扩展到西欧、北美等市场。

    酷派相关负责人早前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谈到,从2009年开始,酷派就已开始投入资源积极开展4G终端的研发,2012年8月底,酷派在美国推出了首款LTE 4G产品酷派5860E,这款售价低廉的手机吸引了当地用户尝鲜4G网络,并突破了百万台销量。

    “目前酷派已进驻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海外占比10%。”上述负责人表示。

    IDC最新发布的2013年全球智能手机厂商出货量数据显示,在全球出货量排名前十名中,国产品牌表现强劲。华为和联想进入全球前五,出货量分别为4880万台和4550万台,酷派以3720万台出货量位列第七。

    海外扩张需练好“内功”

    采访中,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已成为全球智能手机厂商数量最多、竞争最激烈的主要区域市场,在国内市场逐渐饱和和向高端品牌目标进军的促使下,国产品牌厂商正加大海外市场布局。不过,在国产品牌进军欧美一线市场的同时,也需看到背后存在的风险。

    飞象网CEO项立刚表示,专利是中国手机厂商海外扩张过程中最容易遇到的“拦路虎”,巨额专利费甚至高于国产品牌厂商的利润。国产品牌厂商需加大研发,重视技术和专利积累。

    “摩托罗拉的专利对联想进军海外市场至关重要。”对于专利问题,联想方面坦言,公司目前正在对全面进军海外市场做积极准备,联想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最看重的是知识产权。

    战国策分析师杨群认为,与数年前以GSM功能机为主的“山寨出海”不同,在智能手机时代迅速崛起的国产品牌,纷纷以自主品牌进行海外布局,欧美市场也成为国产品牌渴望拿下的目标。从“山寨出口”到“品牌输出”,国产手机正在褪下“山寨”标签,走上品牌国际化的道路。

    他同时表示,相比以往国产手机主打的非洲、中东、印度市场,美国市场准入门槛高、市场规则也不一样,这对国产品牌的专利技术、产品质量、售后服务等多个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部分会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