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专访 > 商界菁英

做物业管理行业中的一株常青藤

深圳特科物业品牌解读

  • 来源:
  • 2020-03-26

“我们共同的语言:相信品牌的力量。”

自2009年央视广告部推出该广告词以来,“品牌的力量”一时成为家喻户晓的口头语。没错,市场经济环境下,品牌是企业制胜的决定性力量。因为,品牌的背后是企业一步一个脚印在市场竞争中逐渐积淀下来的口碑,它是企业向前发展的无形力量,同时又是在企业产品中可见的真材实料。显然,企业品牌的塑造并非一触而就,严格说来,企业品牌的塑造是伴随企业发展始终的。而在此过程中,企业,尤其是企业领头人为此所需要付出的努力非常人能想象。近日,记者走进了深圳市特科物业发展有限公司(下文简称特科物业),实地走访了特科物业十几年来的品牌发展之路。

文化立业,用好文化利器

深圳市特科物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吴杰

“创业初期,和大多数企业一样,特科物业面临管理规模小、市场化程度低、技术设备欠缺、管理风格不确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资产状况不良等问题,但特科人并不畏惧,我们意识到:要在市场中站稳脚跟,必须靠优秀的文化来整合,于是确立了“文化立企”的策略。”

——特科物业董事长陈吴杰

所谓“文化立企”,在特科物业看来,第一要用“创新、诚信、服务、效率”,建立和谐的员工队伍,用“爱的力量”征服世界,用优秀的文化传统来凝聚和培育职工;第二是向全体员工灌输特科物业“敬业爱岗、乐于奉献、忍辱负重、不断创新”的员工精神,“物业人文化,管理人性化,服务人情化”;坚守诚实守信的经营思想,强调在市场经济中特科物业的优势就是质量,就是以义取利、以义为先,把追求经济效益建立在与追求社会效益共同的目标之上,把这看成企业致胜的根基;第三就是教育全体员工,特科物业要适应市场经济运行的新机制,就必须克服自身的优越感,克服小富即满、小进即安、不思进取的保守观念,靠创新赢得市场的主动权,靠创新真正在市场中形成规模,为特科物业品牌增添新的光彩。

的确,品牌的最高境界是文化,特色文化又是品牌的精髓。特科物业在摸索中创造了独具特色而又深厚的文化底蕴。一路走来,特科物业人一直发挥自身优势,把文化纳入到企业的各项建设之中,得以实现了快速平稳的发展。实践告诉他们:企业文化与品牌是构成企业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品牌是文化的结晶和载体,长期积淀而成的品牌文化让特科物业的路越走越宽。

人才建企,打好人才储备战

“人,无疑是服务行业最重要的因素,也是物业服务质量的决定性要素。”

说到人才,不得不提起特科物业的创始人吴炎成。1978年,吴炎成18岁,入伍成为一名解放军工程兵。退伍后回到家乡为事业而打拼,曾在建筑工地当过杂工,搬过砖头,担过泥水,扛过钢筋......凭借身上刚毅的军人气质和满腔的热情,干脆拉出去单干,当起了工程队长,带领几十个工人打天下,一干就是20年,被人们戏称为“潮州蛮子”。近距离接触吴炎成,无形中会感受他身上特有的军人品质,以及十多年商海磨砺积淀在他身上的坚韧品格。而正是他这种特有的人格魅力,影响着特科团队对人才的认识。特科物业将“人”视为事业兴旺发达的决定因素,看

做是品牌经久不衰的重要保证。所以培养教育一代又一代“特科物业人”成为公司的首要任务,并形成了“育人方针”:为优秀的人才创造一个成长空间,用高尚的企业精神凝聚员工,用优秀的文化传统教育员工,打造一支责任意识强、服务能力高的优质团队。

为此,特科物业采取了系列举措:首先,根据特科物业的实际,明确提出全员人才观,打造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平台。其次,把对职工的培训教育纳入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第三,通过导入CIS企业形象设计,使特科物业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新的内涵,与市场经济和科学管理有机结合。多年来,通过在系统内推广理念行为规范,逐渐形成了特科物业“以人才求生存,以特色求发展,以文化求共融”为核心的职业道德;以古训司训为基本内涵的经营理念;以创新发展为基础的时代精神。如今,“讲实话、用实学、鼓实劲、办实事、拓实业、见实效”的工作作风已经为特科物业全体员工共同遵守的准则,赢得了广大用户的高度赞誉。

 创新发展,为品牌注入活力

“在市场经济竞争更加激烈的今天,特科物业面临文化的冲突和融合问题,在这种形势下,特科物业人与时俱进创建了“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以创新为核心”的文化体系。以文化创新带动企业的全面创新。最近在制定企业发展战略中明确提出:要从文化、观念、定位、功能、管理、服务、制度、领域、技术、财务等十个方面进行创新,在创新中要重点突出做好品质和品牌的推广工作。”

——科特物业创始人吴炎成

在物业管理市场不断细分的发展趋势下,科特物业将其擅长的校园物业管理作为创新发展的对象。由于校园物业主要的服务对象是老师和学生,针对这些特殊的服务群体,特科物业根据校园的特点、重点、难点及学校的实际情况,通过多年的创新探索,得出了一些适合校园教育模式的物业管理措施,在确保学校教学需要和师生安全的同时还推出了针对在校学生在自立自强,继承发扬中华传统美德和树立社会责任感的思想、行为教育感化活动,与学校的教学管理保持同步,相互配合。干净、整洁,亮丽的校园环境,对于长期学习和生活在这里的老师和学生们影响非常大,做为校园物业管理企业对学校环境的维护、改善和优化,是有助于促进学校教书育人工作的重要保障,特科物业在校园的树木修剪,花草绿植方面,根据学校的建筑和教学特点,合理布设,定期培植整理,要求绿化专业技师定期到学校查看,培训绿化养护人员的专业技能,校园的各项物业管理事事琐碎,但每一件事情都要认真布置运作,每个步骤要精心,每个环节要细心。工作组织要严密,管理程序要细致入微,要扎实深入。

“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透过特科物业十多年的发展轨迹,我们可以看到特科正是以这样的“苦行僧”似的精神,在物业管理市场一点一点积淀起了它的品牌。而也正是这种精神,使其敢于发出“做物业管理行业中的一株常青藤”的呐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