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专访 > 商界菁英

张汉清:怀匠人之心 铸时代精品

  • 来源:
  • 2020-03-26

8.jpg

维业经典工程——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

在强企林立的深圳,维业股份的规模并不算大型。但说到由它打造的经典装饰工程,却是闻名遐迩:从国家级工程——人民大会堂、故宫博物院慈宁宫,顶级酒店、国宾馆——北京华尔道夫酒店、海南博鳌国宾馆,到世界级城市综合体——深圳湾1号,甲级写字楼——腾讯全球新总部滨海大厦等等,维业股份参与并见证了国家建设发展的日新月异,以匠心匠艺诠释装饰之美,是“深圳速度”和“深圳质量”的优秀实践者。

从一家不足10人的创业公司发展成为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的民营企业,维业创始人兼董事长张汉清在装饰行业深耕30多年,始终保持一颗赤诚的匠人之心。这种匠心不光是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品质,更是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与热爱。这份匠心成就了维业的辉煌发展历程,也铸就了无数的维业经典。

6.jpg

维业创始人兼董事长张汉清

“超前意识”把握时代脉搏

中国建筑装饰行业发源于改革开放之初,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起步,从不被人重视的传统小行业,伴随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而得到蓬勃发展,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许多人当时进入这个行业只是当一份谋生的行当,但具有“超前意识”的张汉清却看到了装饰在未来时代将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坚信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从国企下海投身到装饰行业,在项目一线经过历练并沉淀的张汉清,立志把装饰当作自己为之奋斗的事业。1994年,他和几位同伴在华强北创办了维业公司。

90年代中期以前,公共建筑装饰装修发展迅速。初创的维业主要承接政府工程和写字楼装饰工程业务,已经能够满足公司的初期发展。但是,张汉清并不只图一时之利,而是决心要使企业保持可持续健康发展。

当时,国内建筑装饰行业的民企很少,拥有一级资质的企业也很少,基本都是国企。在深圳,由于经济蓬勃发展,订单很多,民企并不把一级资质当作必需品。但张汉清知道,如果日后要进入一些大型项目,一级资质是必须要过的门槛。

于是张汉清的“小目标”和当时的同行们都不同,同行们忙于接订单排工期,他憋足了劲要冲刺一级资质。到1997年,经过三年的努力和项目经验的积累,维业拿到了当时民企中还比较稀少的建筑装饰行业一级资质。

“那时候一个民营企业拿到一级资质,说实话,比今天IPO上市还轰动。”张汉清没有说大话,今天沪深两市有上市公司3000多家,新三板更是有一万多家挂牌企业。但在上世纪90年代,全国有一级资质的建筑装饰公司也不过百家左右。

张汉清的决定在今天看来,绝对称得上“目光长远”,甚至奠定了维业今后的道路。

7.jpg

2017年3月16日,维业股份成功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股票代码:300621)

“大国工程”铸造时代丰碑

从90年代初期到千禧年前后,国内装饰需求日益旺盛,装饰企业快速崛起,装饰产能获得突破性增长。这期间,维业抓住时代机遇,在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跻身建筑装饰行业“百强”企业的第一集团。

20多年来,维业股份秉承“唯诚、维信、优质、高效”的经营理念和“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铸造精品工程,众多项目已成为地标建筑或行业典范。而让维业进一步提升品牌知名度,享誉业内的则是人民大会堂系列工程。从2001年至今,维业股份持续为人民大会堂提供装饰服务,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人民大会堂国家接待厅、金色大厅、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厅、新闻发布厅以及多个地方厅,为深圳乃至全国的装饰行业树立起了标杆。

谈起这一经典工程,张汉清显得十分自豪,他说,“人民大会堂是一项国家级的工程,能为国家殿堂提供装饰服务,对任何一间企业来说,都是一项至高无上的荣誉。”

在人民大会堂做装饰,除了正常的精装修以外,还要对中国古建筑沥粉彩绘、雕刻等传统工艺复活创新,在选材上,维业团队更是反复试验,直到效果满意为止。作为特殊的政务场所,在人民大会堂施工,任何时候都不能对这里的办公环境发生丝毫干扰或影响,遇到这些地方开展活动,项目部的工作必须暂停。此外,还要对工人出入、材料进场、垃圾清运、噪音、气味等进行全面控制,也要对各个专业随时随地进行复杂的全方位协调。维业股份以强烈的政治责任心、严谨的综合性管理、精湛的复合型技术为国家交出了一份又一份满意的答卷。

故宫博物院慈宁宫工程是维业股份打造的另一项极具代表性的国家级工程。如果说人民大会堂的一砖一瓦,都是国家的精神象征,那么故宫里的一草一木,都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在这样的环境中做装饰工程,面临的挑战和压力丝毫不亚于人民大会堂。

故宫博物院严格的安保管理,要求每天下午4点必须清场,项目部能够进行施工的时间非常紧张。所有的材料,甚至一块石头都要定做。对每一个用品的颜色、样貌、规格,图纸上都有严格的要求。施工时,不仅需要考虑对古建筑和文物的保护,还对灯光、装饰提出了新的技术要求。

当时负责项目的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就是学者,以严谨著称,对维业团队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当项目顺利竣工,故宫博物院慈宁宫开放的时候,站在现场的维业人,心中曾经的压力消失得无影无踪,只留下自豪感与荣耀感。

以人民大会堂、故宫博物院等大国工程为服务标准,维业股份打造出了北京华尔道夫酒店、北京颐和安缦酒店、海南博鳌国宾馆、深圳湾1号、腾讯滨海大厦、万达广场等一大批有时代特征及维业特色的精品工程,涉足商业地产、星级酒店、城市综合体、住宅精装修等诸多领域,用顶级装饰艺术铸就时代丰碑,践行着“品质维业,铸就经典”的理念。

“精益管理”提升发展质量

进入21世纪,建筑装饰行业经过“黄金十年”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涌现出来,“大行业、小企业”仍是这个行业的主旋律。面对越来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同质化现象,张汉清认为,要使企业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就必须要改革、创新。从2012年开始,维业股份聚集提质增效,苦练内功、精益管理,以登陆资本市场为目标,探索出了一条符合维业特色,具有内涵式和效益式的质量发展之路。

从原材料的采购、工程的管理、项目的结算、信息化建设到应收款的回收,维业股份都进行了更加全面而精细的管控。“五年的IPO之路是一段漫长的辛酸历程,也是一段涅槃重生之路”, 2017年,当维业上市的宝钟在深交所敲响时,这段精益管理之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经过这五年,我们的管理更加规范,内控更加严格,员工素质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我认为这才是最大的收获。”

新时代,新征程。成功上市后,维业股份开始实施“腾飞”发展战略,结合资本市场力量,实现装饰制造业升级,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新型城镇化、旅游文化产业政策等大势进行产业布局,朝着“创百年维业,铸世界品牌”的宏伟蓝图阔步迈进,开启新时代的维业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