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专访 > 商界菁英

向上向善,创新共赢

  • 来源:
  • 2019-01-17

1991年,一个来自湖南醴陵农村的少女告别家人,独自踏上打工路,当她走下那辆摇摇晃晃的破大巴,看到了炫目的阳光与人潮人海。在蛇口港,那片湛蓝广阔的大海冲击她的胸怀。她的名字叫杨柳,而柳鑫的梦,也就从这里开始。

第一个梦

90年代的深圳,还像个小镇,人们穿着朴素的衣服,带着淳朴的笑容,在烈日下、厂房里挥汗如雨,为了自己和家庭而奋斗;但深圳又是全国最前沿、最敏感的改革阵地,一波波新思潮,一个个新事物,迅速地改变着人们对世界的认识。最初的两年里,杨柳亲眼目睹了深圳的飞速发展,目睹了深圳证交所前那汹涌的人群,也亲身体会了当年大陆打工者在外企里的工作不易——工资微薄、制度严苛、环境恶劣,甚至几百人只能领3个牌子轮流上厕所。在整体环境不断发展与个人生存艰辛困难的对比中,杨柳萌生了最初的梦想——改变自身命运,建立一个平等和谐的理想乡,建设一个工者有所得、有尊严、有人格、有自信的世外桃源。

1996年,经过数年的筹备与自学,杨柳三姐弟在宝安区翻身村租了一间小屋,挂上了牌子,柳鑫这个品牌,由此而诞生。

创业之路艰辛而曲折——无数个电话,无数次挤公交晕车,终于收获了第一张订单;抬货、裁切、租车送货,路上抛锚了自己推车,好不容易送到了客户门口,却被守门犬追咬,乃至要带打狗棒上山……凭借百折不饶的精神和客户至上的信念,凭借同心同德、肝胆相照的伙伴情谊,“柳鑫”终于在华南PCB市场打开了局面,并迅速发展壮大,在昆山成立子公司,同时布局华南、华东两大市场。

第二个梦

时间迈入二十一世纪,中国加入WTO,世贸春雷一声响,很多工厂拔地而起,市场空前繁荣,跟随中国PCB市场飞速发展的快车,柳鑫实现了销售额过亿的喜人成绩,公司推崇的“向上、向善”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同事之间互助友爱。杨柳最初的梦想,已经渐渐实现。

从贸易起家到简单加工,柳鑫的下一步在哪里?杨柳在苦苦思索。直到有一天看到了德国产品,她感到豁然开朗——钻孔盖垫板不只是模板和铝片,还可以通过技术手段研制复合材料,增强功能、提升价值。经过公司管理层全票通过,柳鑫定下了新的发展路线——“走自主研发生产之路,实现产业升级,做电子新材料企业;人人有股份,大家做老板。”新的梦想,从这里启航。

凭借雄厚的前期积累和对市场的深入了解,在制定了全新战略目标后,柳鑫踏上了全新的发展快车道。

2006年,技术研发团队成立,外贸部成立,柳鑫产品开始走向世界,远销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2007年,生产工厂和研发中心在湖南醴陵成立,Made in Newccess开始在PCB业内为人所知;

2008年,被列入宝安区民营成长性企业工程;

2009年,入围CPCA行业百强榜,并从此后连年入围;

2010年,成为钻孔盖垫板行业的标准制定者,主导制订CPCA行业标准《印制板用钻孔盖、垫板》;

2011年,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数领先全球同行,并拥有一项日本专利和一项美国专利;

2012年,成为印制电路专家技术委员会常务理事单位;

2014年,自主研发的MVC润滑铝片成功填补国内相关产品空白,“高精密微小孔径钻孔加工专用覆膜盖板开发”和“IC封装载板高精密数控钻孔加工用新型垫板材料开发”等两项研究成果获得科技成果鉴定。

2015年,在山东烟台兴建亚洲最大的电子新材料生产基地,自行设计了业内领先的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线,完成华南、华东、华中、华北四大PCB市场布局,并辐射日本、韩国等重要PCB市场。

第三个梦

2015年,深圳市柳鑫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完成股份制改造,并成功在新三板挂牌,经过十年励精图治,“人人有股份,大家做老板”的柳鑫梦终于实现,柳鑫也成为技术水平领先、服务质量优异的钻孔盖垫板全球知名企业。

在产品、技术、工艺、服务等硬指标不断提升的同时,柳鑫也更加注重人文关怀与企业文化的建设,杨柳为柳鑫的未来制订了新的目标——建立企业、家庭、学校一体,实现企业经营成功,员工有归属感、安全感、认同感,能培养更多促进、支撑行业发展的新人的新型现代化企业,为自身、为员工、为行业承担起更大责任。

柳鑫笃信人的力量,认为只有热爱公司、热爱工作的柳鑫人,才是柳鑫不断成长、发展的源动力。为了不断推动人才培养与企业文化建设,柳鑫组织了多样的培训、拓展,并积极参与公益、慈善活动——义务献血、灾区捐款、义工服务、敬老院献爱心,让“向上、向善”成为每个柳鑫人的行为准则。

未来的路还很长,柳鑫的梦还很远,柳鑫人相信这句话——梦在远方,路在脚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