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专访 > 商界菁英

创业创新 成就辉煌

  • 来源:
  • 2019-01-17

胡作寰,1965年12月生(53岁),江苏镇江人,1989年7月参加工作,1984年7月入党,学历研究生(工商管理专业),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高级工商管理专业硕士,目前清华大学先进制造专业博士在读,高级工程师,2009年7月起任深圳市银宝山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银宝山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前身)副董事长兼总裁,曾任中国长城计算机(深圳)有限公司工程师、深圳市布拉德模具厂厂长、深圳市宝山新模具塑胶制品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

创业创新 成就辉煌

在胡作寰先生三十多年的职业生涯道路里,创新与突破一直贯穿始终。胡作寰先生于1984年考入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在校期间一直担任学生干部,品学兼优,毕业后到深圳进入长城电脑公司(当时国内最大的计算机生产厂商)从事技术工作。思想活跃的他一直秉承清华校训“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不甘于在国企按部就班工作,尤其是当时国内模具行业还处于作坊式生产阶段,大部分模具依靠进口,而模具质量的好坏又关系到后续产品质量的高低,虽然创业充满风险,但是希望打造民族自主品牌的梦想让他1993年毅然从长城辞职,开始自己的创业生涯,并成功将公司引领成为一家全球化的企业,2015年12月23日公司在深圳中小板上市(股票代码:002786)。现在的银宝山新拥有如下主要资质及荣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

中国模具重点骨干企业、国家校准实验室资格、深圳市市级研究开发中心、深圳市市级设计中心、深圳市汽车轻量化重点实验室、深圳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016年度深圳市工业百强企业、2016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特等奖。

重视研发,业界领先

胡作寰先生一直致力于推动公司在技术创新、高端智能制造方面不断深化,把“融汇尖端科技、雕琢世界品牌”当做自己的愿景与使命,带领银宝山新以大型精密模具为基础,以高端化、智能化为纽带,打造领先的中国智造的民族品牌。

胡作寰先生拥有6项发明专利、32项实用新型专利和33项外观专利。除担任中德(欧)产业联盟首任主席外,还被清华大学、深圳大学和南方科技大学聘为硕士生校外指导导师;2016年被中国模协聘为“模具行业信用评价专家委员会”专家,2018年被评为广东省特支人才—创业领军人才。

2018年9月,在胡作寰先生为首的研发团队的共同努力下,银宝山新技术中心被国家发改委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成为国内汽车模具行业首家、深圳市32家获得该项荣誉的企业之一。

2018年10月,在胡作寰先生的领导下,公司旗下子公司银宝压铸研发成功世界首款高固相半固态铝合金减震塔,解决了高固相半固态成形技术在大尺寸薄壁类高性能铝合金零件上的关键技术,项目通过材料开发与工艺重大创新的结合的方式促进汽车轻量化制造水平的重大提升。

双元培训,立足长远

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独辟蹊径,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创建了智力扶贫新模式,以宝安区中德(欧)产业联盟首任会长身份,在积极推动中德交流与合作的同时,与深圳技师学院、宝安职业学校深度合作,引入德国先进的制造业“双元制”培训模式,实现了技能就业与智力扶贫的有机结合,帮助贫困地区学生解决生活和就业问题,这种新模式的培训方式不仅提供了公司高速发展对模具技能人才的需求通道,而且创新了精准扶贫模式,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公司先后被政府认定为“深圳市技师工作站” “深圳市校外公共实训基地”、“深圳市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宝安区校外公共实习实训基地”、“宝安区工匠基地”。2018年11-12月,深圳卫视《中德制造》五集记录片开播,其中以双元制培训为主题的第五集,完全围绕银宝山新展开,银宝山新以中德制造及双元制培训的先行者,向全国人民展示了深圳企业的靓丽风采与时代担当。

协同创新、精益制造

随着行业及社会地位的不断提升,胡作寰先生领导下的银宝山新应政府及行业的委托,先后担任了广东省机械模具科技促进协会、宝安区中德欧产业发展合作联盟、宝安区模具行业协会等三个行业协会的会长职务,同时还兼任了中国模具工业协会、广东省模具工业协会、深圳市机械行业协会的副会长职务。为行业的发展出谋划策,竭尽所能。

与此同时,银宝山新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大湾区建设的号召,以行业协会为抓手,联合上下游资源,整合产学研用,推进协同制造,打造共赢共生的产业生态链条。在公司的倡议下,由十多家省内先进制造行业协会联合发起的粤港澳大湾区制造联盟已经于12月正式成立。这意味着大湾区先进制造企业将进一步加强产业融合与协同,致力精益制造,迈向高质量发展。